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两周约500公司增持维稳股价 山西汾酒号召全员增持

  • 发布时间:2015-07-21 08:38: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7月15日,股市在持续两天走高之后,沪指跌幅达3.03%,又重回3800点,市场竟再现千股跌停。

  “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7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证监会已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立即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具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上述五项措施。这被外界解读为证监会给上市公司开出了“五选一”的维稳菜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措施得到了多数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积极响应。自7月初至7月15日,Wind资讯数据显示,两周内约有507家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或者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将增持本公司股份。

  酒企高管增持“蛮拼的”

  在本轮增持中,部分上市酒企甚至号召全员增持。2015年7月9日上午,山西汾酒(600809.SH)发布公告,打响白酒股增持第一枪。

  在这份倡议书中,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集团所有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公司全员今明(9日、10日)两日购入山西汾酒股票。尤其对控股股东管理层购入股票提出了明确的时间以及标准:集团公司副职(含副职待遇)以上干部于7 月 9 日、10日两个交易日内在二级市场增持不低于 2 万股山西汾酒股票;集团公司助理级干部于 7 月 9 日、10 日两个交易日内在二级市场增持不低于 1.5 万股山西汾酒股票;集团公司正、副处级干部于 7 月 9 日、10 日两个交易日内在二级市场增持不低于山西汾酒股票 1000 股。

  山西汾酒董秘王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此次汾酒集团全体员工增持公司股票规模将达到1200万元。市场反应也非常迅速,7月9日当天,山西汾酒以跌停开盘,但经过10分钟震荡后,直线上升,并实现由跌转升,上午收盘时上涨7.26%,下午迅速涨停。

  在几大白酒品牌中,除了山西汾酒大股东宣布全员进行增持维稳外,其他企业也宣布维稳股价的方案。

  比如老白干酒(600559.SH)在7月11日称,大股东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承诺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的股票,并适时考虑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上市公司支持鼓励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在本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稳定公司股价。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从金额上看,比重并不大,但其象征意义很明显,对中小投资者的心理影响更大。在此轮快速下跌中,后期主要体现出中小投资者受恐慌情绪影响下的抛售,所以重要股东通过增持显现对上市公司股价的信心,对中小股东的情绪是个很好的保护。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发布的增持公告发现,有的上市公司主要是控股股东来增持,而有的公司则是高管团队集体出手增持。例如山东华泰纸业除了控股股东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票外,其高管团队共15人均表示已购入公司股票。

  “虽然大家开玩笑叫做‘接盘侠’,但是公司的高管们都一致认为高管增持正面效应比较大,将给投资者很大的信心,因为我们还是相信自己公司会有发展的。而且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和完善职工与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从而更好地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一位上市酒企的高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在这次增持中,这位高管拿出了100万元增持自家的股票,据其介绍,所有增持的股东们全部都是用自有资金进行回购股票。同时,他们还签订了协议,在本次增持后 6 个月内,增持的股东不会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增持对股价利好仍待显现

  虽然上市公司大刀阔斧展开增持保卫战,但是变幻莫测的股市并不是靠企业增持就能回暖。虽然自从7月13日以来,大跌之后股市迎来报复性反弹,但是马上又出现震荡,导致增持对于提振股价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对于公司股票资金净流入的助推作用并不明显。数据显示,有125只被净增持的股票在7月9日到7月14日资金流向表现为净流入,有94只被净增持的股票表现为净流出。

  对此,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认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作用带来的更多的是对于市场和股票的信心,而对股价变动的具体效果与很多因素相关,比如增持力度、市场整体情况、主力资金动向等。

  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投顾陈建林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在股市低迷期,增持的作用不明显,市场转暖后,增持的正面作用就会马上显现出来。从现在的股市来看,短期内不太可能看到效果,但是如果这些企业能通过增持的方式,维护本公司股价的稳定,提升投资者信心,以积极的姿态和主动的方式进行抗震,效果或许要远胜停牌“避震”。

  3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增持市值过亿

  7月1日,浙江富润(600070.SH)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对国家改革牛市的期待,本着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富润控股集团增持公司股份634.5万股,平均增持股价为11.74元/股。

  7月1日到7日还仅有6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增持股份的公告,从7月8日起,类似的增持公告开始井喷。自7月8日至14日,A股共有302家公司的股东、及董监高等管理人员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涉及股东人数621人,而增持股份带来的变动次数为738次,增持公司股价累计21.54亿股,涉及增仓的参考市值约306.48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本次增持股份超过1000万股的上市公司有21家。另外,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超过500万股的公司有18家。而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增持超过100万股(低于500万股)的公司有67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自家股票的行动中,也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表现的仅是“重在参与”,根据统计显示,302家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中,有32家公司股东增持数量不足1万股,其中有5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股份仅为100股。表现最积极的行业是医药企业,其中仰帆控股(600421.SH)、吉林敖东(000623.SZ)和上海莱士(002252.SZ)的重要股东增持股票市值均超过1亿元。

山西汾酒(60080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