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长春长生借壳上市 盖茨基金“精准潜伏”引质疑

  • 发布时间:2015-07-17 08:51: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长春长生55亿元借壳让黄海机械连拉涨停板

  盖茨基金“精准潜伏”引质疑

  昨天,黄海机械继续涨停,股价报收27.91元。这是自7月14日复牌以来,黄海机械拉出的第三个一字涨停板。据此前该公司发布的重组预案,长春长生将作价55亿元借壳,交易完成后,黄海机械将摇身转变为炙手可热的疫苗生产企业,根据预计,黄海机械的涨停或将持续,而在一季度精准潜伏的“盖茨基金”,正在坐享黄海机械涨停,持股市值与日俱增。

  民营疫苗企业借壳上市

  7月14日,停牌近4个月的黄海机械恢复交易。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基金一揽子交易,实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后者为国内民营疫苗企业,一年之内完成一次增资、多次股权转让,其估值随着生物疫苗行业前景看好不断上扬,此番借壳整体作价高达55亿元。

  盖茨基金一季度买入300万股票

  而通过此次重组,业绩连年下滑的黄海机械华丽转身,主营业务由岩土钻孔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转变为疫苗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复牌之后,黄海机械股票不出意外地开始了连续涨停。至昨天,其持股股东已经坐享三个涨停板,市值较停牌之前增加33%。

  值得关注的是,黄海机械今年一季度的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信托基金会首次现身,该基金共买入300.0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3.75%。黄海机械从3月20日开始停牌至7月14日,也就是说,盖茨基金是在今年一季度买入该股。据测算,以此区间平均股价计算,盖茨基金的持仓成本接近1亿元。

  生物医药是盖茨基金重点布局行业

  据相关统计,盖茨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进入了8只个股,减持3只,增持3只,1只仓位维持不动。从行业来看,盖茨基金涉足黄酒行业、农林牧渔行业、互联网行业、百货零售行业、医药、传媒行业等,其中多只个股有国企改革混改预期。而从盖茨基金长期的投资路线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是比尔盖茨基金重点布局的行业之一,在该行业中其曾投资天坛生物新和成云南白药等企业。调查显示,近期盖茨基金在疫苗领域动作频频。今年6月8日与金宇集团、中非基金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意在埃塞俄比亚设立公司,开展兽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经销。今年3月,盖茨基金还以5200万美元投资了德国疫苗公司CureVac。巧合的是,此次借壳黄海机械的长春长生同样是一家老牌疫苗生产公司。盖茨基金精准潜伏,不仅时机精妙,且资金量巨大。有媒体由此质疑,黄海机械重组消息或遭泄露。(齐雁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