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举牌事件频发 7月近20家公司遭野蛮人敲门

  • 发布时间:2015-07-16 08:03: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正懿  责任编辑:杨菲

  来势汹汹的“举牌方”频频触动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快进键”。昨日,被PE巨头中科招商举牌的大连圣亚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而中科招商的另一举牌“猎物”天晟新材也在稍早前停牌筹划资产收购。

  据统计,7月份以来,已有近20家A股公司遭遇举牌。“有时,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是公司面对举牌者的应对之策。”某券商并购人士认为,与平稳市况下的举牌潮不同的是,由于近期相关公司股价回调较深,此时也正是启动资本运作的较好的时间窗口,对各方也可能形成共赢的结果,“倘若此时上市公司启动资产注入或再融资,举牌方虽可能无法达成控股或主导重组的目的,但获利也会很丰厚。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由强势的外部力量激活公司资本运作,也是件好事。”

  启动资本运作正当时

  大连圣亚昨日公告称,公司目前正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股票自7月15日起停牌。四天前,公司在关于维护股价稳定的公告中透露,控股股东将继续寻找和培育适合注入上市公司的新项目,项目成熟时会抓紧启动资产注入。

  据一名接近公司的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作为一家沪市公司,大连圣亚上市十多年来甚至从未进行送转股,总股本维持在9200万股,最新市值还不到30亿元,所以在二级市场上被私募资本密切关注。通过7月7日、8日两天连续建仓,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突然举牌大连圣亚,对国资背景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到30%)造成了一定压力。

  另一熟悉大连圣亚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此前一些私募也主动与大连圣亚进行过沟通,建议公司进行资产收购或注入,但均未成行。大股东方面则在多年前就提出适时启动资产注入,也一直未予兑现。“不过,经过前期股价回调,对大连圣亚控股股东而言,现在也是比较合适的启动资本运作的时机。”

  与大连圣亚相比,中科招商的另一“举牌猎物”天晟新材应对更为迅疾。7月7日,中科汇通通过竞价交易对天晟新材构成举牌,后者次日便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天晟新材随后披露,此次重大事项确定为拟筹划收购复合材料领域标的资产,涉及交易金额超过3亿元,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总额的24.60%。从天晟新材的停牌时点看,其筹划并购应该是早有意向,只是恰好遭遇举牌事件,加速了资本运作的进度。去年末,公司控股股东曾计划将投票权及相关权利委托给杭州顺成,由后者主导公司的资本运作,但该“租壳”案例引发较大争议,最后无果而终。

  此外,7月9日,黄山国资委旗下的永新股份也停牌筹划购买业务资产等相关事项,其同样刚刚遭遇举牌。据披露,由自然人宋向前管理的四家有限合伙企业以及一致行动人奥瑞金方面,从今年5月份以来一路增持,最新持股比例超过20%。正是外来资本的强势举牌,搅黄了公司6月停牌筹划的定增事项。

  “举牌的资本也很聪明,选择一些市值规模较小、存在很强转型动力的公司。”一位券商并购人士说,从最近几个案例看,与此前A股市场举牌潮不同的是,不少公司停牌很快,且立即披露了筹划的重大事项,应该是早有预案,只待时机。

  抄底背后资本拉锯战

  伴随着A股市场的暴跌与反弹,本月以来,A股举牌事件频发,共有近20家公司遭“野蛮人”敲门。例如,私募大佬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及其关联方,合计增持新华百货5.08%股份,构成第三次举牌。博通股份被私募朱雀投资举牌,刘益谦举牌了有研新材天宸股份,中科招商更是分批次举牌了十家A股公司,成为抄底“先锋”。

  每一轮收购与反收购的背后,都是资本的博弈。例如,之前崔军曾以公开信的形式向新华百货全体股东力陈五项建议,并称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表决,这一高调行为招致上交所发函问询,上海宝银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本次崔军仍不懈进行第三轮举牌,对抗姿态显露无遗。

  相对而言,中科招商虽然举牌动作凶猛,但态度较为温和善意。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表示,举牌目的是想帮助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培育新产品,把上市公司变成终端上的产业经营平台,产业整合平台。

  对上市公司而言,最可怕的是不知敌友的外来者。比如,ST景谷就突然间迎来了新的大股东广东宏巨。今年6月,广东宏巨通过司法判决,从ST景谷原第二大股东中泰担保手中获得了所持ST景谷24.42%股份。7月9日,广东宏巨增持400万股,从而超越原大股东景谷森达,成为新任第一大股东。谁也不知道,来路不明的广东宏巨将如何主导ST景谷的走向?

  两年无实质性重组动作的仰帆控股也处境忐忑。仰帆控股7月11日披露,中天系旗下的上海天纪投资和浙江恒顺投资合计增持公司5.03%的股份,总计已持有仰帆控股15.08%的股份。目前,中天系和现任控股股东新一代科技持股比例仅相差2.42%。仰帆控股方面表示,并未和上述股东就增持一事进行过沟通。而2013年,正是中天系的弃权票,使得仰帆控股的定增未果。2014年底,仰帆控股曾停牌筹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上海凯迪集团100%股权,却因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搁浅。

  仰帆控股大股东显然不会放弃控股权。公司此前在有关维护股价稳定的公告中表示,支持和鼓励高管人员在股价出现大幅下跌时通过增持等方式稳定股价。同时,公司将在符合相关规定及条件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资产重组工作。

  市场人士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前一轮股价调整也提供了资本运作的好时机,不过,各方资本的利益诉求并不完全一致,明争暗斗的局面可能会持续。“由于举牌方买入股票的成本低,已经收获了不小的浮盈,可以进退自如,相对处于有利的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