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雷曼光电11倍溢价收购拓亨科技 被指瞎花钱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满3个月的雷曼光电(300162)终于披露了公司筹划资产重组的细则。雷曼光电昨日发布公告称,拟作价2.3亿元收购深圳市拓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亨科技”),而拓享科技截至今年4月的净资产只有1853万元,公司此次收购溢价了11倍,但是从收购标的盈利水平来看,公司此次收购并不被市场看好。

  此次收购采用的是收益评估法,评估机构表示,之所以评估增值11倍,一是因为所收购标的主营为LED,LED行业国家产业的支持为拓享科技未来的发展交易关系带来了良好的契机;二是收购标的处于一个预期增长期内,预期的增长对企业的价值影响较大,收益评估法结果全面地反映了其价值。

  但不得不提的是,LED行业并不如研报表面上所说的那样未来具有很大的业绩增长潜力,至少在作为主营LED的雷曼光电身上没有看到,因为LED行业技术壁垒并不高,竞争太大,毛利率出现下滑。雷曼光电2014年虽然实现了约4.05亿元的营业收入,但是当年却只有2577万元的净利润,公司的各类产品毛利率相比2013年全出现了下滑,雷曼光电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于包括中甲等足球赛事在内的LED显示屏业务,这个也是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其中2014年整个LED产品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3.83亿元,而显示屏就贡献了2.71亿元。

  而拓亨科技的主营产品主要是LED灯管,其2014年实现净利润866万元,虽然较上一年同比增长了两倍多,并且拓亨科技大股东也承诺2015-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2500万元及3125万元,但是后期业绩增长或将遇到和雷曼光电相似的瓶颈,业绩承诺有无法履行的风险,11倍溢价收购确实难言利好。

雷曼股份(30016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