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44家央企上市公司停牌 重组整合加快推进

  • 发布时间:2015-07-14 08:30:32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目前尚有44家央企上市公司正处于停牌阶段。“央企兑现重组承诺,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将有望带领股市进入健康稳定阶段。”

  在这一轮多部委联合救市行动中,国资委率领央企和地方国企不减持多增持、传达持续改革的决心,稳定股市的作用明显,一连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迅速回稳,指数接连上扬,上证指数回升到4000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央企近几日的增持之举体现了央企不一样的社会责任,但这些举动毕竟是非常时期的过渡举措,维系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势头更需要央企强调其经济责任,即以更优良的管理为股东创造更多的利润。

  而目前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正为众多央企创造重组整合、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机会,记者梳理A股市场多家央企上市公司也发现,目前尚有44家央企上市公司正处于停牌阶段,其停牌原因并非为躲避前段时间的股市动荡,而因重大事项未确定或未公布。

  “央企兑现重组承诺,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将有望带领股市进入健康稳定阶段。”李锦道。

  自2013年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众多央企也随之而动,积极推进内部重组事宜。

  据记者了解,目前111家央企在沪深市场共有262家上市公司,其中44家公司已在7月1日股市动荡前就已经停牌,原因是在筹划重大事项。

  如6月17日,际华集团(601718.SH)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股票自2015年6月17日开市起停牌。新兴铸管(000778.SZ)也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于6月15日起停牌。两家公司相继停牌背后,大股东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首批六家改革试点央企之一。

  据市场传言,作为国企改革试点企业之一,新兴铸管重组试点的方向有两种,一是做整体上市计划,把新兴重工注入新兴铸管,做重组合并。或者做国企所有制改革,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定向增发职工股票。

  而中船重工旗下的风帆股份5月27日起就开始停牌,准备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记者了解到,中船重工将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股权)参与风帆股份重组,将风帆股份打造成其动力资产的平台。目前这一重组仍在进一步沟通与协商中。

  另外,国投旗下的中纺投资于6月8日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据记者了解该停牌或与大股东资产整合有关。

  根据中纺投资发布的重大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拟将所持安信证券与毅胜投资全部股份以外的所有资产与负债出售给国投资本,国投资本将以现金向上市公司支付对价,拟出售的资产作价为6.46亿元。

  在这一交易完成后,中纺投资从拥有纺织贸易类业务与证券服务业并行的双主业,变成主营业务为证券服务业,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而这或许仍不是中纺投资的最终模样,在接近国投的人士看来,国投欲打造类似淡马锡的国资管控平台,安信证券注入中纺投资或许只是第一步,而后集团旗下的财务、信托、基金、保险经纪等金融牌照资源还会陆续整合到上市平台。

  上述这些央企重组事宜仅仅是国企改革步伐中的一小部分,随着国企改革深入,央企资产证券化程度提升,还将在资本市场持续有所动作。李锦认为,央企改革需要充足的资本流动性作为支撑,因此国企改革与繁荣稳健的资本市场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国家将不会放任资本市场大起大落。

  7月8日,国资委曾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李锦认为,国资委和央企的这三项承诺虽然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但兑现承诺在国家通盘预期内,也将是提振市场长效信心的定心丸。因为国企改革持续进行,可以使央企上市公司管理能力增强,盈利能力提升,股市的“价值投资”趋向更为明显,有效清除炒作投机的风潮,可以让股市回归健康发展的路径。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企董秘向记者表示,前期资本市场的炒作风潮盛行,并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此后国家会有意控制并引导价值取向,让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获得市场追捧,而靠各种题材炒作的垃圾股会越来越不受市场欢迎。这一变化将有利于有实质性重组与改革动作的央企上市公司。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