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沪指三日劲升600点A股驱熊 各路资本蜂拥抄底

  • 发布时间:2015-07-14 08:10:48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对于大量之前被套的投资者而言,大盘连番反弹无疑制造了解套的良机,不过,在“小散”们还在为解套欢呼雀跃之际,那些在大盘低位时大胆抄底的资本巨头们,收获的却是超量级的投资收益。

  7月13日,大盘再次迎来上涨,反弹三连阳一气呵成。沪指从7月9日最低点的3373. 54到7月13日收盘3970.39,三日劲升596.85点。

  显然,对于大量之前被套的投资者而言,大盘连番反弹无疑制造了解套的良机,不过,在“小散”们还在为解套欢呼雀跃之际,那些在大盘低位时大胆抄底的资本巨头们,如前海人寿、中国人保、中科招商、国华人寿等,收获的却是超量级的投资收益。而这些抄底行动也帮助了大盘的快速上升。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或许这正是A股市场嗜血的魅力。

  两家险资大举增持

  最新引起市场关注的抄底动作来自万科A(000002.SZ)和兴业银行(601166.SH)两个大蓝筹标的。

  7月11日,万科A披露了最新权益变动报告书,自7月以来截至10日,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人寿”)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票5.527亿股,占总股本的5%,成交区间价格为每股13.28至15.47元,构成举牌。前海人寿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从报告书可以看到,从今年1月起,前海人寿就开始试探性买入万科A,但多为波段操作,单月买卖最高仅在3000万股规模左右。而7月以来,仅8个交易日内就大举买入5.527亿股,足见进军意图之强烈。

  暗中行动的不止前海人寿一家,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之际,另一家保险企业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简称“中国人保”)也加入了抄底的队伍。

  7月11日,兴业银行发布权益变动公告,中国人保通过旗下两家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幅增持兴业银行,持股比例升至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06%,直逼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的17.86%的持股比例。公告并未披露中国人保财险和中国人保寿险买入的价格,但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深圳一位资深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机构大规模增持的情况可能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对上面要求‘救市’的响应,二是出于公司近期或长期整体布局的考虑,例如前海人寿的举牌,可能不仅仅是为了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可能还出于更高的战略布局。无论出于何种原因,这段时间股市大跌都为资本增持创造了较佳的点位,因此许多险资、私募或资本大户上周都有一定抄底的动作。”

  资本巨头扫货不断

  事实上,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6日A股正式启动整体救市行动以来,截至7月13日,已经有十余只个股被宣布举牌,除了前述万科A、兴业银行等大蓝筹标的,一些小市值的个股也成为了产业资本进攻的方向。近期中科招商在二级市场的打包扫货式抄底行为,就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热议。

  7月6日至9日期间,中科招商耗资4.6亿,在跌停价一口气举牌朗科科技(300042.SZ)、天晟新材(300169.SZ)、三变科技(002112.SZ)、鼎泰新材(002352.SZ)、大连圣亚(600593.SH)、北矿磁材(600980.SH)6家小市值公司,截至7月13日收盘,这六家上市公司,除天晟新材处于连续跌停状态外,其余五家公司均已迎来连续三个涨停。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还向媒体公开表态称,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而在此之前,资本大鳄刘益谦的抄底则几乎是本轮“救市”中最早引人注目的救市动作之一。6月29日,早已阔别二级市场十多年的刘益谦在微信朋友圈宣布要重回二级市场,并表示将用10亿元高调救市。

  随后,刘益谦正式“表态”,称自6月30日到7月8日期间,其旗下国华人寿已通过二级市场累积净买入有研新材(600206.SH)、国农科技(000004.SZ)等股票约18.6亿元人民币,并将继续增持具有显著投资价值股票。而从有研新材和国农科技近一周的表现来看,明显优于大盘,即便在上周一到周三出现千股连续跌停的情况下,股价仍较坚挺。

  值得一提的是,国华人寿曾在6月29日以15元以上的价位抛出1800万股有研新材股票,而在国华人寿再次增持有研新材时,该股股价已经跌至10元上下,如此高抛低吸的买卖,令刘益谦赚的盆满钵盈。

  而除了前述各大鳄或机构外,私募朱雀投资、潇湘资本等近期均有举牌个股的行为,抄底意图明显。

  公募“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对于包括私募、保险等机构的纷纷抄底行为,公募基金则显得有些尴尬。

  深圳一位成长型基金经理林某(化名)无奈地向记者表示,“上周一周几乎都是在纠结中度过的。周一(7月6日)政府救大盘股这个是我们预料中的,但是到周二还在救大盘股,中小盘的流动性开始出现紧张,因为我之前已经将仓位降到了七成以下,所以周二我试着抄了一些底,然而周三的开盘几乎让我绝望,怀疑是不是抄错了,但十点半后盘面开始出现转机,我就放下心来了,不过还是没敢继续抄底,直到周四反弹才跟着又进了一些。所以公募基金其实是很被动的,只能是根据盘面走一步看一步,不可能像私募那样灵活地抄底。”

  这番心声并非一人所有,另一位深圳基金经理赵某也深有感触。赵某谈道,“上周前半周股市接连暴跌,而后两天包括今天又连续反弹,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基民情绪变化之快,因为很多基金都直接从净赎回状态转到了净申购状态,但这也显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公募基金是受申赎所支配的。”

  “就算基金经理有想抄底的心,也没有那个筹码,因为股市暴跌时大家一股脑去赎回基金,基金经理只能卖掉筹码,所以基本上上周大家都是确保头寸应对赎回,反弹后才慢慢加仓,想做到完美抄底几乎不可能。”林某补充道。

  除此之外,基金经理们还有新的担忧,“最近很多大股东增持,加上中金公司为救市抄底部分公司,这些操作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短期操作而言,市场上流通的筹码在变少,因此这几天又是千股涨停没法买的情况,流动性的问题其实还存在。此外,证监会放公司复牌是经过挑选的,前几批复牌的公司可能本身基本面较好或者带有一定利好消息,但随后复牌的公司质量可能就不怎么样了,到时候对市场造成的影响也值得警惕。”林某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