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第二波复牌潮今日来袭 逾350家公司急速复牌

  • 发布时间:2015-07-13 03:3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雪峰  责任编辑:刘小菲

  继首批60余家上市公司火线复牌后,今日再有超过350家公司发布复牌公告。上市公司复牌潮涌,与此前的集体停牌存在异曲同工之妙。目前,沪深两市仍有1000余家公司停牌,约占两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两市可交易性筹码仍处被动控制状态。

  与过往上市公司停牌重组继而复牌不同的是,本次350余家公司停牌周期普遍较短,大多不超过一周,有的甚至仅有一到两个交易日。

  以复旦复华为例,该公司7月9日以商讨维持股价稳定为由停牌,此前公司股价离最高位跌幅超过60%。今日,复旦复华则以于11日披露了维护证券市场稳定的公告为由宣布复牌,实际停牌时间仅有两个交易日。颇具戏剧性的是,复旦复华停牌的7月9日及10日,A股出现大面积涨停的行情。此外,诸如凤凰股份澄星股份东百集团等公司,停牌周期也均较短。

  除了停牌周期普遍较短以外,大多数公司复牌公告中并无实质性内容。如国金证券7月8日宣布停牌,称拟筹划关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系列措施,停牌三个交易日后,国金证券称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均出具了承诺函,承诺采取系列实际行动参与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遂决定复牌。

  再如,永泰能源7月9日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可能涉及公司核能产业战略合作的重大事项,遂宣布停牌。结果两个交易日后,永泰能源又称合作意向需要较长时间,且该事项不涉及永泰能源需要履行相关的决策程序,于是决定复牌。

  此外,部分公司尽管在复牌公告中明确提及了停牌所筹划的事项,但大多是股东、董监高拟增持股份、股份回购或拟筹划员工持股计划之类的内容,真正涉及重大资产收购、定向增发股权激励等内容的公司极少。

  例如,力帆股份7月8日因筹划员工持股计划而停牌,公司也提到大多数员工对于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较为认可,但考虑到公司人员遍布全球,难以在短期内落实员工持股计划,遂宣布作罢,股票复牌。中海海盛7月8日停牌后,宣布拟出资5000万元回购股份,同时第一大股东还计划增持股份,今日起复牌。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相对于沪市公司而言,深市公司复牌公告中普遍有“干货”,或拟进行产业链重构,或拟实施数十亿级别的收购等。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多数公司所筹划的事项在短期内无法完成,或者时机并不成熟,然而这些公司依然强行停牌,个中缘由值得玩味。

  截至目前,两市仍有1000余家公司尚未复牌,亦未披露相关的复牌计划。有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不太希望上市公司集体复牌,担心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上市公司若要复牌,必须发布实质性的事项。若以今日350余家公司复牌的规模测算,预计目前仍在停牌的1000余家公司,将在未来一周内甚至更长的时间分批复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