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一点点卖单就可以打到跌停板 千股停牌“止跌”

  • 发布时间:2015-07-08 10: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跌停潮伴随着停牌潮。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7日晚间21时,沪深两市又有217家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将于8日开始暂停交易。由于7日沪深两市已有764家公司停牌,即使算上少数将于8日复牌的公司,两市停牌公司总数也已逼近1000家,超过目前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大面积的上市公司申请停牌与市场极端行情有关。部分上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并不避讳停牌有躲避暴跌的意图。“我们本来以为周一可以止住,结果当天跌停,周二又是一个跌停板,股价已经完全脱离了公司的基本面。”昨日下午,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曾希望股价能止住跌势甚至有所反弹,但目前看来很难,“没有交易量,一点点卖单都可以打到跌停板。”

  “我们停牌是想筹划重大事项。公司一直有一些外延式扩张的意向,前期也有一些准备,到目前应该说还不到时候,但最近股价跌太猛了,所有的规划已经完全被打乱,我们想先停牌看看。”另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向上证报记者介绍,“停牌也有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想法,半个多月时间,公司股价跌了一半,每天都有好几个股东打电话希望能停牌。”

  中小股东的呼吁也成为停牌的一个重要因素。据多家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每天都可以接到多个要求公司停牌的电话。在深交所互动易里,也可以看到众多要求停牌的呼吁,部分中小投资者还引用上证报前几日关于上市公司停牌的相关报道,希望公司能尽快停牌自救,做一家“有责任有良心”的企业。

  不过,中小股东的请求并不是总能得到满足。“我天天给公司董秘打电话,希望他们能停牌,但公司总是说没有需要停牌的事,难道股价跌成这样就不是事?”一位小股东向记者讲述他的不解。他持有一家创业板公司的股票,已经连续多天跌停板。

  公司方面也有其不得已的苦衷。“向交易所申请停牌,肯定要有一个理由,而且还要准备相关申请材料,不是说停就能停的,即使现在停牌了,事后也可能被追责。”一家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

  “停牌不一定是好事,如果市场真的选择继续向下,复牌出来还不是照样补跌?”一家机构投资者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躲避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一些确实被错杀的公司,通过停牌可能会减缓波动,但部分前期被疯狂炒作过的公司,即使现在躲起来了,复牌后仍然将面临调整的压力。

  据知情人士介绍,随着两市停牌公司数量的急剧增多,有监管部门已经提醒公司在申请停牌时要“谨慎”,“不允许非重大事项停牌”。多家上市公司亦向上证报记者证实该消息属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