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快速下降 杠杆资金风险有所释放

  • 发布时间:2015-07-08 10:05: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市场继续演绎强烈的结构分化行情,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大盘蓝筹继续充当护盘先锋,但是其他板块几乎全线下跌。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缺乏的是流动性,救市应多点开花,努力扭转恐慌情绪,让杠杆资金压力逐步释放。

  市场结构继续分化

  昨日市场表现低迷,仅金融股、“两桶油”等权重个股大象起舞。盘中一度击穿3700点、3600点关口。午后,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强势拉升,沪综指跌幅收窄守住3700点。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大盘蓝筹涨停。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727.13点,跌48.79点,跌幅1.29%,成交量7760亿元;深证成指报11375.60点,跌700.17点,跌幅5.80%,成交量3014亿元。沪深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萎缩近两成。

  不过,守住蓝筹对稳定市场的效果似乎有限,场内资金无法抵挡汹涌的平仓盘和借反弹出货的抛售压力。纵观昨日盘面,全市场2700多只个股,超过1700只跌停,另有逾750只个股停牌,仅27只个股涨停,不到90只个股上涨。也就是说,全市场仅有不到20%的股票处于正常交易状态。

  创业板484只个股几乎全线跌停,上涨个股仅有8只,另有180多只个股停牌。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2352.01点,下跌141.82点,跌幅5.69%,成交量447亿元,成交量环比锐减67.6%。

  加入停牌的上市公司队伍还在扩大。7月7日晚间,沪深两市合计又有超过140家上市公司申请停牌“避险”。

  从龙虎榜上看,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席位继续充当做多主力,昨日现身10只个股,买入金额达31.87亿元,仅卖出9431.71万元。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也表现活跃,买入金额28.14亿元。机构专用席位昨日买入的资金量为5.75亿元,同时卖出2.68亿元。

  杠杆资金风险有所释放

  从昨日盘面来看,由降杠杆引发的平仓效应仍未止步。

  从融资融券数据可以看出,两融余额仍处于下降通道。周一两市融资余额快速下降,当日流出资金为1363亿元。其中,沪市融资余额报11514亿元,净流出936亿元;深市融资余额报6190亿元,净流出427亿元。市场人士分析,主要是前期融资盘仍在大量卖出,其中既有券商强行平仓的因素,也有客户主动还钱去杠杆。

  有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未来仍有部分客户的仓位面临强平风险。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经过多日急跌,杠杆资金风险已有一定程度的释放,未来市场信心有望逐步恢复。

  “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预计7月将出现止跌企稳的走势。”沪上某私募投资人士表示。

  相关数据也透出一丝暖意。从中国结算最新周报看,投资者交易活跃度有所回暖。上周(6月29日至7月3日),新增投资者51万人,环比增长2.74%。新增基金账户63万户,环比增长2.01%。上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3020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33.5%,比前一周的32.03%有所提升。两融数据方面,周一两市当日融资净买入合计1344亿元,较前个交易日不减反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