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跌不起躲得起 150家公司加入停牌大军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2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面对A股近期的走势,相关各方接连发布利好消息,稳定市场。从21家券商的联合表态,以及市场预期来看,管理层优先拯救的当然是大蓝筹股,这直接体现为近两个交易日,主力资金拉升“两桶油”及金融板块个股。

  而许多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则面临“自力更生”的境遇。综合来看,其自救办法多是采取大股东高管增持、宣布业绩增长等手段,或者直接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近两日,记者统计,逾150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停牌是上市公司为了躲避近期的市场非理性大跌。

  上市公司频现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票停牌自6月下旬以来便已在A股当中流行起来。据记者粗略估算,截至目前,两市合计逾400只股票处于停牌当中。其中,6月下旬之后宣布停牌的已超过200家,另外一些则是选择延期复牌。单就7月6日,A股便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其中,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是停牌的主力军,合计有超过35家公司宣布停牌。

  综合来看,除部分公司明确了停牌缘由外,大部分公司的停牌理由大多以“筹划重大事项”为主。这个理由并不具体,可以是签署重大合同,也可以是非公开发行,抑或是资产重组。在目前A股近期连续下跌的背景下,大部分公司的停牌颇有逃避风险的意味。

  如豫光金铅于6月11日起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停牌;停牌前,公司股价连续上涨,停牌前一日一度触及28.02元的新高;7月3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股票复牌。

  然而,如今定增募资的方案已不受市场待见。豫光金铅股票复牌当日便宣告跌停。就在市场认为公司股票将随大盘继续补跌时,7月6日公司宣布有重要事项未公告,全天停牌。昨日(7月6日)晚间,公司宣布此番停牌源于控股股东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股票将继续停牌。

  另外,顺荣三七游族网络等股票也有类似情况。自6月15日以来,顺荣三七股价累计跌幅达45.28%;游族网络股价累计跌幅达54.24%。昨日,在多重利好齐出的情况下,两股大幅高开,但随后低走,并在盘中大幅跳水。随后,午间“临时停牌”。

  与之相比,浩宁达辉丰股份等停牌和发布业绩利好保住了上涨的成果。浩宁达7月3日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之前预计的净利润变动幅度水平50%~80%,大幅提升至1545.69%~1587.18%。在业绩预期暴增的情况下,公司股价在7月3日、7月6日均走出涨停的逆势表现;辉丰股份股价在7月6日盘中跌幅一度达9.49%,但上午收盘前强势拉升,收盘时跌幅仅为0.04%,随后发布停牌公告。

  逾100家公司又宣布停牌

  昨日晚间,尚荣医疗佳讯飞鸿光线传媒等逾100家公司加入停牌大军,其中仍以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居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上海家化恒生电子鹏博士飞乐音响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或上证180指数股票也开始大量停牌。

  恒生电子的停牌理由是公司股票在7月2日、3日、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属于异常波动情形。因此,公司股票将于7月7日停牌自查;鹏博士、上海家化则分别宣称在筹划重大事项,股票7日起停牌;飞乐音响则宣布正在筹划于欧洲签署重要业务合作协议。

  有意思的是,7月6日证金公司大举入场,在稳住“两桶油”及金融股等大蓝筹股之后,将目光转向了其他指数成分股。

  据交易所盘后发布龙虎榜数据显示,证金公司3个交易日买入数十只股票。其中包括鹏博士、恒生电子。证金公司买入鹏博士1.55亿元,买入恒生电子1.93亿元;从盘面情况来看,这两只股票6日均高开低走,一度跌停,尾盘出现大量资金涌入,拉升了股价。

  飞乐音响也在近3个交易日遭机构大量买入,除位居买一的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外,其余四个席位全部被“机构专用”占据。其中,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席位3个交易日买入1.51亿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停牌是上市公司为了躲避近期的市场非理性大跌。

  不过,还有一种情形似乎与众不同。如平潭发展近日宣布筹划员工持股计划停牌。从股价走势来看,6月中旬公司股价最高触及48.88元,但至昨日收盘,其股价已不足30元。

  平潭发展此时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能够让员工以较低的价格买入股票,另一方面也能向市场传递“正能量”。汉缆股份华映科技与之情形相似。而据浩宁达昨日晚间公告,公司此番停牌也是筹划员工持股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与停牌可以避险相比,目前市况下复牌的风险就大了许多。此前,在A股市场人气旺的时候,上市公司一份定增、重组等复牌公告可以引发公司股票的疯狂上涨。然而,在当前的行情之下,除去一些停牌时间过长,需要补涨的股票外,发布诸如定增之类的复牌公告后,大多会出现上市公司股票暴跌的情形。

  此时一些公司“不合时宜”地宣布复牌,这也导致其股价不得不承受巨大的下跌压力。如江苏三友美邦服饰好想你

  综合来看,停牌可以避险,但复牌也需谨慎。此前,南都电源以披露收购公告不能完成为由,于6月30日开市起临时停牌,成功避开了早盘的杀跌。而等到下午A股强势反弹之时,南都电源随即宣布复牌,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并最终上涨4.51%。遗憾的是,回头来看,南都电源显然复牌得不是时候。进入7月后,公司股价累计下挫30.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