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基股份稳步推进主业 布局光伏全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16: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隆基股份近期相继与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发改委签署总投资额5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对此,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表示,“公司认为国内市场到了切换到单晶硅的节点,接下来会大力向高效电池和太阳能组件领域拓展,以推动国内单晶硅市场发展。”

  立足研发 不领先不扩产

  “一直以来,隆基股份的步伐都相对谨慎,公司坚持"不领先不扩产",公司在光伏向好的年份业绩没有暴涨,而在行业低谷时也保持了盈利。”谈及隆基股份的光伏战略,钟宝申开门见山地表示。

  钟宝申称,对于光伏这样固定资产投入大、技术更新迭代快的行业,预测未来和技术发展趋势是保障投资收益的重要前提。基于此,隆基股份做出了一系列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匪夷所思”的举动和决定。

  公司在创立之初就确定了“不领先不扩产”的战略,在光伏暴利时期也没有急于扩大规模挣快钱,而是老老实实搞研发。“我们认为产业发展模式必然会改变,补贴不可能是无限度的,技术的先进才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钟宝申称。资料显示,公司2014年研发投入达到2.54亿元,占到营业收入的7%。

  彼时,与国内大多数企业不同,公司选择了“单晶硅”的独木桥。对此,钟宝申表示,单晶硅战略是基于公司对行业技术路线的研判。隆基股份认为光伏发电的关键是度电成本的不断降低,单晶组件较多晶组件,具有发电效率高、长期运行衰减低、单网发电量高等优点;在投入相同的电站建造成本情况下,单晶电池组件将提供高出多晶组件至少5%的发电量;随着技术演进,在单晶成本大幅降低后,市场必然过渡到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更低的单晶领域。事实上,在国外,单晶硅已经占到市场的三成。

  “现在公司的单晶组件已经降到与一线多晶组件在价格上几乎没有差距,而且成本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公司董秘刘晓东对记者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单晶快速生长技术导入生产后,实现了单晶生产速率倍增,大大提升了单炉产能并大幅降低成本。多次拉晶技术、金刚线切割技术、细线化和薄片化等技术的应用,使公司的非硅成本同比降低超过10%。

  隆基股份是全球唯一一家采用定制方式采购设备的光伏公司。“定制设备也是基于公司对产业和技术发展的预测,公司认为随着技术的快速迭代,标准化的设备将很快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公司的定制设备预留了相当的升级接口和空间,在别人花大价钱更新设备的时候,公司只需要升级配套组件。”钟宝申指着研发中心的生产设备对记者解释道,“我们研发中心的设备跟生产车间是一样的,全部都是隆基自己设计并定制的,在导入单晶快速生长技术后,因为用料增加一倍,我们只需要把这个炉子的箱体换成更大的就可以了。”记者了解到,定制设备不仅大大降低了公司的固定资产折旧负担,还使得公司在设备投资上节省了40%的成本。

  就是这些匪夷所思的举措,让隆基股份保持了业绩的稳定和增长。“我们业绩最差的时候是上市当年亏损5000多万元,但扣除无锡尚德破产导致的近9000万坏账,公司当年实际上还是盈利的。”钟宝申笑着说,“现在的计划是每年增长不低于50%,从客户的长期订单和计划看,完成是没有问题的。”

  布局全产业链 挺进全球前五

  隆基股份通过不断的技术提升,在单晶硅片领域做到了世界第一。公司2014年单晶硅片出口达1.55GW,占公司全年销售的77.05%,占我国单晶硅片出口份额的37.4%。

  基于技术突破和海外市场占比的不断提升,公司判断国内单晶硅市场节点到来。为推动单晶硅市场和公司发展,公司自2014年确立了“强化单晶硅厂商战略地位、大力发展单晶组件、稳步发展光伏电站EPC和投资开发业务”的新战略,努力转型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力设备公司。

  对于国内单晶硅的替代步伐,公司认为2015年会是一个快速上升期,5年内即可完全取代多晶。对此,行业的普遍认识是这个替代速率只有50%。

  公司认为自身处于一个国内单晶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开始快速介入产业链下游组件及电站领域。在去年收购乐叶光伏的基础上,公司近期先后启动了与华为、河北天威、英利、特变电工等公司的合作;并与枣庄市山亭区、西藏昌都市发改委等签署了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钟宝申表示,公司计划2015年度实现硅片销售3GW,其中组件销售不低于500MW,对外销售硅片2.5GW。

  对于扩张,钟宝申称隆基下一步仍会采取稳健的策略,在坚持技术领先与科研投入的基础上,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采取自建、租赁和并购等方式进行。而在电站环节,公司会进一步放大杠杆和融资,以加速单晶硅市场发展。

  对于即将开始的光伏业新一轮整合,钟宝申认为,本轮整合将是以技术升级为基础,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未来5年全球前五的公司会占到70%的产能,隆基的目标是在全球前五谋得一席之地。”谈及此,钟宝申目光坚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