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交行混改已确定20个项目 或在二级公司引民营资本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昨日举行的交通银行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股东们关注的焦点。交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提出的,今年6月份混改方案正式获国务院批准,一共包括12条混改举措。

  “目前银行业混改只有交行一家获批,我们在深化改革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交行已经将混改方案细化成20个具体项目。“通过这20个项目的落实,将能够提升交行的竞争能力,释放交行的改革红利。”

  会上,牛锡明将交行的12条混改举措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是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治理机制。其中包括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于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的结合,国有股仍然要占控股地位,现有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及民营资本、员工持股等内容。

  第二是深化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这一改革包括三项内容,即用人薪酬考核机制的改革、建立发展责任制和建立风险管理责任追究制度。

  第三是经营模式的转型和创新。牛锡明指出,互联网金融现在发展起来了,如何适应这个环境变化,传统的经营模式都要转型和创新。

  股权结构变更方面,包括国有股权、民营资本和外资持股比例都将进一步优化。据牛锡明介绍,在交行层面,民营资本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或者和现有股东协商,购买交行股份并持有一定比例;在交行二级公司层面,也可通过股份制改制,引入民营资本。

  一位交行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交行体量巨大,即便少量持股也需要大量资金,大部分民营企业无力承担,交行可能会尝试在二级公司中引入民营资本。”

  外资持股方面,汇丰银行持有交通银行股份已超过19%。牛锡明会上表示,2004年汇丰银行投资交行之后,经过一定的批准程序,汇丰的持股比例可以突破20%,交行混改也会就此问题和汇丰商议。

  “和汇丰的合作不止是股权方面。”牛锡明说,交行正在大力推进国际化,汇丰在收缩部分业务,这个领域是否有合作机会?汇丰并购做的好,交行是否有机会参与其中?

  混业经营方面,牛锡明坦承证券业是交行未来发展很重要的选项,“现在银行直接投资证券公司是有政策限制的,但进入证券领域从事证券业务也可以有多种渠道,交行正在研究各种可能性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