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光明食品集团海外资产证券化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6-23 00:5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责任编辑:杨菲

  在国企改革和“走出去”的战略背景下,光明食品集团海外并购再次迈出新步伐。光明乳业近日公告称,拟定向增发90亿元收购以色列Tnuva76.7%股权,将以色列最大乳企收入囊中。

  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光明在购买以色列特鲁瓦股权时,提前锁定了新谢克尔与欧元的汇率,由于欧元的随后贬值,光明节省了近1亿欧元。光明食品集团将提升所收购资产的证券化率,积极推动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企业在年内上市,同时准备英国谷物食品企业维多麦的上市工作。

  海外并购提速

  根据上海市国资委的部署,“十二五”期间,上海将形成3-5家在全球布局、跨国运营的国资企业集团。近年来,光明食品明显加快了国际化战略布局。

  目前,光明集团已成功收购新西兰新莱特乳业公司51%股权、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集团75%股权、英国早餐谷物食品公司维他麦60%股权、法国divA波尔多葡萄酒公司70%股权、意大利橄榄油企业Salov90%股权、以色列Tunva乳业76.7%股权。其中,新西兰新莱特已于2013年7月在新西兰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2013年净利润为9216万元。

  据光明食品集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司主要海外并购企业1-5月份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达到30%,利润增长幅度达到31%,国际化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均超过了集团主营业务的平均增幅。1-5月,海外业务利润占光明食品集团利润比例超过海外营业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的比例近10个百分点。

  潘建军表示,光明食品集团正是坚持了“5+1”的并购原则,在并购过程中首先运用了国际信用评级、俱乐部融资、全杠杆融资、过桥贷款、发行国际债券等有效做法,在并购以后同时完善建立了对海外企业的资产、投资、财务等管理制度,才有了比较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海外企业绩效。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光明食品集团自2011年出海收购新西兰乳企新莱特开启国际化扩张以来,已连续实施了多起海外收购,行业遍及乳制品、橄榄油、早餐麦片等,海外收购经验不断丰富,收购标的企业的价值规模不断增大。光明食品集团的国际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国际化业务的主要发展区域来谋划,把科技创新驱动放在突出位置。

  提升证券化率

  在光明食品集团新一轮的国际化战略中,积极实施海外收购项目证券化成为最大亮点。

  在推进海外并购的过程中,光明食品集团将提升所收购资产的证券化率,通过上市释放财务风险,加大可持续投入,有效加强风险管控。”潘建军表示,光明食品将复制新西兰新莱特乳业的并购、整合、上市模式,将澳大利亚的通路企业玛纳森食品公司争取年内在海外上市,英国谷物类食品企业维多麦等也要加快上市步伐。利用3-5年时间,将光明食品集团打造成为上海5-8家本土化的跨国企业集团之一,集团跨国化指数从目前的12%提升至25%以上;集团的经营性资产证券化率从目前不足20%提升至50%以上,混合经济企业比重从50%提升到80%以上;集团核心主业的营收占整体营收稳定在80%以上,经常性收益占整体利润总额稳定在80%以上。

  沈萌称,光明食品集团完成了旗下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新西兰成功上市,又接连推动澳大利亚玛纳森开展上市辅导、英国维多麦战略股权重组、以色列特鲁瓦被光明乳业委托管理。光明食品集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涵盖融资-收购-整合-证券化全过程的海外收购模式。此举将释放光明食品集团在海外收购上的财务风险,并通过海外资产证券化降低集团整体的杠杆比率,减少对集团自有资金的依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