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置集团董事会主席被监视居住 保利收购不顺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51:1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保利地产(600048.SH)6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于6月5日分别与上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置集团”,香港联合交易所股份代码1207)以及上置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上置投资”,上置投资为上置集团的控股母公司)签署股份投资意向书,公司或全资附属公司拟以 0.25 港元/股的价格现金认购上置集团新发股份,股份认购完成后,公司或全资附属公司将成为上置集团持股 30%以上的单一最大股东。

  然而,上置集团(01207.HK)6月9日19点11分发布公告,称其于6月4日收到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施建之配偶司晓东女士的通知,施建已被常州市检察院采取监视居住措施。公司委任董事会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自雄为代理主席。上置集团于6月5日上午9时停牌,将于6月10日复牌。

  中国新城镇(01278.HK)亦于6月9日19点24分发布公告,称其于6月4日从公司重大股东上置投资控股获悉,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副主席施建已被常州市检察院采取监视居住措施。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上置集团是一家在百慕大注册的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其控股母公司上置投资直接持有2,889,659,128股上置集团,持股比例为 51.01%。2014财政年度,上置集团经审计的股东权益总额为 960,354万港元,营业收入为143,996万港元,比2013年下跌约57%,净利润为14,428万港元。2014年股东应占亏损约为1.06亿港元,而2013年股东应占溢利约为2.00亿港元。业绩转差主要是受国内物业市场放缓所影响。

  上置集团官网资料显示,上置集团专注房地产开发运营,以上海为重心逐步拓展至具有较大经济增长潜力的省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目前项目主要分布在上海、无锡、海口和沈阳。其开发的物业组合,以中高档物业为主,并准备逐步加大写字楼、酒店、商场等城市综合体的开发与投资。该公司拥有土地储备逾400万平方米。

  4月30日,上置集团公告称,公司正与几名独立于该公司的策略投资者就可能以认购新股份方式投资于上置集团进行磋商。倘可能投资落实,公司的股权架构可能出现变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某上市公司今年1月份停牌,筹划资产重组。但收购标的公司负责人因受贿问题遭调查,最终交易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保利地产6月5日与上置集团签订的协议,而上置集团和中国新城镇的公告均显示,它们均是在6月4日获悉施建被检察院采取监视居住措施。那就是说,上置集团6月5日与保利地产签订协议之前,已经知道其董事会主席施建被检方监视居住,要么它隐瞒了该事件,没有告知保利地产,要么已经告知,但保利地产仍坚持签订协议。

  保利的收购亦有可能存在变数。

  不过,上置集团公告称获悉施建被采取监视居住措施后,高层管理团队进行了内部检查。确认所有业务、子公司和资产都照常运作。没有因施建被采取的该措施而被冻结或扣押的资产。该集团所有成员无收到检察院或任何其他中国监管、政府或司法机构发出有关该措施之恩和文件。上置集团所有成员并没有被要求协助相关调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