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混改即将落地?交行:尚无未披露重大事项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25: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昨日午间,交行紧急发布临时公告,对媒体报道的关于该行的混改情况作出回应。交行公告称,目前该行仍在积极研究,稳步推进有关工作,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昨日交行收盘涨停,报收8.12元/股。

  交行在公告中表示,该行高度关注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积极研究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有关问题。

  去年7月,交行对混改事宜曾有较为详尽的公告。彼时公告称,交行作为上市公司,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交行高度关注国家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以此推动公司改革的深化,强化风险管控与责任约束机制,激发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市场对交行的混改仍聚焦在“国退民进”的股权结构变化上。之前,交行管理层曾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市场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偏差,混改并不意味着国有股东控股地位动摇。而交行董事长牛锡明亦在2014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国家控股基本架构不会做大的改变,内部股权结构会有所变化。

  上个月底,中央汇金在A股市场上减持建行和工行被认为是银行混改启动的信号。不过,华东地区一家上市银行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将汇金减持和混改联系起来有些牵强。从持股情况看,四大行之外多数银行已经是国资、民资和外资混合持股,银行混改更多是涉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方面的内容。

  中央汇金公司日前亦在官网对引发市场聚焦的减持行为作出说明。汇金称,公司自2008年以来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汇金公司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触发信息披露义务的,已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披露。

  牛锡明也多次表示,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是混改的重点,比如职业经理人制度、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以及分配机制如何建立,风险管理责任制和管理追究机制如何建立等。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认为,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上,交行已经落后于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至今为止,已经有重庆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推出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即通过定向增发,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而交行中高层管理人员去年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本行股票被认为“并非纯粹的股权激励计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