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圣元环保负债率高达69% 净利润遭高息蚕食

  • 发布时间:2015-06-01 07:42: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政策利好、业绩不佳,这种情况除了发生在上市公司,在IPO公司中也存在,其中就包括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元环保”)。

  作为一家主营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的企业,圣元环保具有纯正的环保题材。本次IPO拟募资8.6亿元,主要用于两项垃圾焚烧工程的建设。

  近年来,国家多次发文明确垃圾焚烧行业的发展方向。例如,“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垃圾焚烧的重要性与发展地位;国家发改委于2014年发布的《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中也表示,未来5年将投入预计达260亿元用于垃圾焚烧发电技术。

  未来的行业利好并不能改善当前的业绩。圣元环保招股书显示,公司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1.2%,同时还面临着财务费用上升、资产负债率过高等问题。

  公司2014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是什么?未来能否通过募资改善盈利与高负债情况呢?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当前的经营情况,《投资者报》记者于5月20日向公司发出采访提纲,并致电公司招股书所留电话。

  该公司厦门分公司证券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问题请与泉州总部联系。随即记者按其提供的电话多次拨打泉州总部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近日,记者又再次与厦门分公司联系,但对方表示不方便提供其他联系方式,也不能接受采访。由于未得到公司就相关问题的解释,记者只能通过公司招股书等公开资料进行分析。

  高额利息拖累净利润

  营业收入的增长往往伴随着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增加,而一旦营收增长停滞,相关费用的继续增加就将反而拖累净利润,而圣元环保当前就表现出这种情况。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4%,净利润却下滑21%。记者通过查询期间费用发现,同期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增长了20%,相比2013年增加近0.1亿元。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为0.5亿元,因此0.1亿元的费用,对净利润的影响很大,是造成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为何会大幅上升呢?

  对此,公司招股书表示,研发项目增多、研发费用上涨是造成管理费用增加的原因;而财务费用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借款规模较大,利息支出较多造成的。

  高负债造成高利息,最终影响了净利润。2014年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68.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59.7%。对此,公司招股书表示,高负债率与公司所处行业密切相关。

  由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都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因此项目建设期资金投入较大。而公司主要通过自有资金积累和外部借款相结合的方式作为在建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随着未来建设投资规模的扩大,公司资产负债率可能进一步提高。短期内,公司将同时面临偿还已运营项目长期借款和增加对建设期项目投入的双重压力。

  那么,公司未来的业绩会怎样呢?

  由于垃圾焚烧发电与污水处理业务都与公用事业相关,去除电价调整、补贴等不可预知因素,从整个行业来看,业绩整体呈现稳增长但增速慢的特点。

  同时,公司的两个在建项目预计在2015年投产,将对其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在建项目投产后,公司日处理垃圾能力将从1650吨增加至2450吨,同比增加50%,同时也增加了发电量。因此,上述项目是否能按预期投产,将对改善2015年公司业绩起到重要作用,值得投资者关注。

  拟募资改善高负债

  影响公司业绩的除了净利润增速还有高负债率带来的高额利息,而高负债率或将通过募资得以改善。

  从募资情况上看,总计8.4亿元资金将投入两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公司的垃圾处理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个项目公司在2014年就开始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建设。招股书表示,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各项目的实际进度,以自有资金或银行借款支付项目所需款项。募资到位后,可用于置换前期的自有资金、银行借款以及支付项目剩余款项。

  因此,项目施工的进展情况将对公司资产负债率产生一定影响。招股书也表示,若募资低于项目投资额,不足部分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若募资超出项目投资仍有剩余,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借款,从而改善资产负债率。

  电改或成利空

  从行业基本面看,“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垃圾焚烧在国内的优先发展地位,即使完成“十二五”目标,国内垃圾焚烧依然消化不到40%的垃圾,“十三五”期间依然存在惊人的发展空间。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垃圾围城”将愈演愈烈,相对填埋等技术,垃圾经焚烧后不仅可大幅降低体积,还能从中获得电力能源,避免地下水或土壤污染。因而垃圾焚烧将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最有效的垃圾处理手段,政策上也将给予高度支持。

  相对于垃圾焚烧未来的利好前景,电价改革或将对公司未来造成一定利空。

  2015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未来将有序推进电价改革,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相关媒体认为,该政策的出台或将导致电价未来下调20%左右。

  而公司招股书也表示,售电收入是公司主要盈利来源,在基础电价市场化的背景下,生活垃圾发电业务上网电价补贴和电力收购政策可能随之调整,进而影响公司的发电收入和盈利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