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白药倒手6.9吨非法银杏叶提取物

  • 发布时间:2015-05-27 07:4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云南白药倒手6.9吨非法银杏叶提取物

  非法生产银杏叶提取物并销售牵涉到一大批国内医药企业,云南白药深陷其中。食药总局相关人士26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了非法银杏叶提取物销售及流通链条,记者同时获悉,食药总局下一步将彻底清理和整顿银杏叶药品市场。

  食药总局相关人士26日指出,监管部门已经核查涿州东乐制药、仟源医药、普德药业、荣昌制药、方盛制药等19家药品生产企业均从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购买银杏叶提取物用于药品生产,正督促企业召回产品。而上述人士对云南白药集团购买非法银杏叶提取物的行为进行了详细描述。

  “云南省食药监管局核实,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公司为合法的药品经营企业,该公司从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购买6900公斤银杏叶提取物,并全部销售给云南希陶绿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他说。

  食药总局5月20日通告,桂林兴达药业将银杏叶提取生产工艺由稀乙醇提取改为3%盐酸提取,同时从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购进以盐酸工艺生产的银杏叶提取物,用于生产银杏叶片,并将外购的提取物销售给其他药品生产企业,伪造原料购进台账和生产检验记录。桂林兴达将其提取物销售给了国内20多家医药企业,其中包括云南白药的一家全资公司。

  对于购买非法提取物的行为,云南白药一开始并不承认。在5月21日的公告中,云南白药仅强调非法提取物未用于生产,只字不提购买行为。5月25日晚,云南白药再发一则公告才承认,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曾向桂林兴达采购五批计6.9吨银杏叶提取物,并二次销售给了云南希陶绿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宁分公司。至于从桂林兴达采购价格,二次转卖给云南希陶绿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价格,云南白药也未透露。

  尽管消息人士也不愿透露非法提取物的市场价格,但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经过合法提取物生产银杏叶片价格为每片1.7元,而采用非法银杏叶提取物生产的成品价格为每片1.1元。“改变工艺、非法提取银杏叶的目的是为了低价销售给药品生产企业。药品企业愿意低价采购提取物是为了降低药品成本,最后得以低价中标进入医院市场。”他说。

  云南白药在公告中未提到,出售给云南希陶绿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宁分公司后,这6.9吨银杏叶提取物的流向。食药总局相关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批银杏叶提取物最终销售给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有限公司、湖南汉森制药有限公司、石家庄华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四环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用于药品生产。不过,上述企业已在自查中对相关批次产品停售并召回。

  “食药总局内部已达成共识,银杏叶药品生产中存在问题已不是个别企业的问题,存在系统性风险,将彻底清理和整顿银杏叶药品市场。”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5月25日,食药总局副局长吴浈已向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监察部通报了桂林兴达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违法生产销售银杏叶药品案件查处情况,并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将相关证据尽快向公安机关移送。

  《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了解到,“银杏叶事件”波及了国内诸多的知名企业。截至目前,在食药总局展开的银杏叶市场整顿中,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主动召回相应产品,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召回14个批次银杏叶片,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召回7个批次银杏叶片。

云南白药(0005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