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力帆股份拟募资52亿 打通智能新能源车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力帆股份(601777,前收盘价14.65元)今日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3亿股,发行价格为12.08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2亿元,扣除费用后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60亿瓦时锂电芯项目、30万台智能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项目、变速器项目和新车平台开发项目,以及偿还部分公司债券及银行借款。公司股票将于2015年5月26日起恢复交易。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力帆股份拟以自有资金整合收购陈卫创办的重庆无线绿洲通信,通过收购无线绿洲布局车联网业务,打通产业链。

   控股权不发生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行对象中,力帆控股认购1.25亿股、陈卫认购4139万股、财通资产认购1147万股、建信基金认购1.24亿股、西证渝富成长认购3725万股、泓信资本、民生证券、国联证券分别认购2483万股,力扬实业认购1656万股。

  其中,财通资产的资管计划由公司董监高及骨干员工共同出资设立。此次发行完成后,力帆控股仍持有力帆股份44.1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力帆股份此次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不同于目前普遍采用的“充电模式”,项目所建设能源站拟采取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更换”为主兼顾充电的模式。

  在力帆股份能源站的运营模式下,消费者第一次换电时,对其购车时电池的大部分对价进行回购,剩余部分转作租赁押金。从“买电池”模式到“租电池”模式的转换,大幅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从而提高了公司新能源汽车的价格竞争力。

  同时,消费者通过每次支付电池租金和充电电费的方式租用电池,电池的租赁、保养和维修都由能源站负责,而消费者每次支付的费用相比百公里平均油耗费用低30%以上,大幅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

  力帆股份指出,在节约消费者充电成本的同时实现盈利是能源站模式的核心,项目利用巨大的储能机制“移峰填谷”,把废弃掉的电能传输到消费者就近的新能源站,夜间为电池充电或储能,可大幅降低能源站的充电成本。

  能源站嫁接物联网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力帆股份公告拟整合收购陈卫创办的重庆无线绿洲通信。资料显示,无线绿洲在智能新能源汽车、物联网和车联网的技术和运营模式方面研发多年,公司自主开发了eWIN 宽带多媒体集群指挥系统,在民航机场、高速铁路、智能电力等行业得到成功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无线绿洲以车联网、物联网平台为基础,推出全新的“绿洲用车”业务。实时全面监控汽车的状态,提供全新的“一键用车”服务;提供实时的电池电量监控、车辆位置监控,根据电池电量、用户路线规划,平台规划换电路线,提供不同等级的换电服务,彻底消除用户对电池电量的焦虑。

  力帆股份表示,在未来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充换电站及网络将会是一个类比加油加气站网络的庞大产业链,未来的充换电站是集充电和更换电池为一体的综合性新能源站。通过无线绿洲物联网技术的嫁接,在换电模式下,能源站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电池实施科学统一的充放电管理及维护,能有效提高电池使用寿命2~3 倍,大大降低用户电池的使用成本。

力帆股份(6017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