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成交2万亿 沪指飞越4800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4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深两市不仅同创新高,而且成交量首次突破2万亿元。市场做多信心汹涌,个股表现神勇,沪指连破两个整数关,遥指5000点。

  新高

  四大因素联合做多

  尽管上周末多空消息交织在一起,市场仍然期待大盘创出新高。其理由相对简单:天量之后有天价。数据显示,大盘成交额上周五再破1万亿元大关,此前的4月20日、4月28日,沪市成交额已两度破万亿大关。

  昨天,大盘不负众望,沪指报收4814点,暴涨3.35%,直线拉升160点。同时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均创出新高。

  创业板昨日则小幅回调。5月22日证监会例会宣布重点打击六类操纵市场行为,央视5月23日对此重点报道,点名“编题材讲故事”的上市公司,如多伦股份二三四五神州高铁天神娱乐三泰控股、中科云网、科达洁能鲁丰环保。同时,长亮科技全通教育安硕信息暴风科技京天利贵州茅台等高价股也受到关注。

  被证监会点名的个股昨天或停牌或暴跌,导致创业板火爆行情暂时受阻。分析人士认为,这或暗示了近期市场风格转换的新变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四大因素力促当前大盘持续上涨并再创新高。

  首先,养老金投资改革方案将公布,万亿元资金或入市。据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目前已经制定,经国务院批准后最快今年下半年、较大可能在三季度发布。我国有3.5万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如果按照企业年金入市比例,理论上有1.05万亿元养老金可以入市。

  其次,两融余额增长逐步回暖,呈加速增长态势。截至5月20日收盘,最新两融余额数据已经超过2万亿元,达到2.01万亿元的历史天量。

  第三,新股申购资金开始解冻,巨资驰援力创新高。截至5月22日,5月份第一批发行的20只新股中的12只个股解冻资金已超过2万亿元,资金巨量回流股市。

  第四,借“基”入市热情高涨,基民人数达2.2亿人,意味着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投资了公募基金。

  趋势

  5000点冲关战将打响

  昨天沪深两市成交额首次突破2万亿,市场预计,本周将上演沪指5000点冲关战。

  目前需要考量的是,市场能否再度刷新天量,增量资金批量入场的势头会否逆转,这轮资金驱动型牛市是否已经走完。

  有分析称,总体来看,本周大盘将延续暴涨风格,赚钱效应可持续,稍有不同的是高价题材股全线步入调整,而权重股则备受资金关注。在经过近3周调整之后,大盘再度迎来上涨浪潮,昨天大盘连破两个整数关站上4800点,今天有望向5000点发起有力冲击。而创业板昨天有企稳态势,今天有望迎来反弹。

  市场认为一项中长期的政策利好,有利于大盘走强。证监会5月22日宣布,内地香港基金互认7月1日启动,初始投资额各3000亿。符合互认条件的基金须成立一年以上,资产规模2亿元人民币以上,在对方市场销售的规模占基金资产比重不超过50%。有机构乐观地认为,“两地基金互认”将积极引导两地证券市场增量资金的入市,对A股、H股证券市场均形成中长期利好。

  领跑

  券商点燃导火索

  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券商股表现优秀。市场认为,沪指冲击5000点,券商股将扮演攻城拔寨的重要角色。

  前期表现平平的券商股,上周五集体爆发,整体大涨3.58%,国海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等个股强势涨停,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等涨幅均超5%,成为盘中的领涨者。昨天该板块继续全线飘红,国海证券尾盘封上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券商股业绩大幅增长且近期一直处于蛰伏状态,整体估值优势明显,风口轮到券商板块的概率大幅增加,华泰证券赴港IPO将有可能成为券商再次启动的导火索。

  中信证券作为去年净利润最高的上市券商,近期市场表现十分惨淡,今年以来累计微跌2.30%,5月份以来累计微跌3.61%,但中信证券近期业绩却十分抢眼: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3.37亿元,是唯一净利润过百亿元的上市券商,远超第二名海通证券的77.11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38.17亿元,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二。在券商板块整体异动背景下,这些绩优老牌券商股有望迎来补涨行情。

  秘笈

  次新股开板不能卖

  创业板最妖股暴风科技的神奇表现,正在书写A股“新定律”。

  在经历28个连续涨停后开板的首个交易日,暴风科技换手率达到57.89%,大多数投资者都遵守了“开板就卖”的准则。

  然而屡试不爽的绝招这次失灵了,暴风科技连续涨停的打开,仅仅是另一轮大涨的开始。在随后的13个交易日中,暴风科技出现了8个涨停,股价最高触及327.01元,截至5月22日报收于289.00元。据估算,如果投资者中签一个号(500股),按照开板价格卖出的话,盈利约7万元;但如果截至5月22日收盘之时尚未卖出的话,盈利将达到惊人的14万元左右。

  据统计,在2015年上市的119只新股中,除开尚在连续涨停和停牌个股,84只次新股最新股价(截至5月22日)均高于开板前一日收盘价,涨幅最高的是中文在线(276.39%),涨幅最低的美康生物也有28.98%。这意味着,在今年上市的新股当中,只要是在开板当日买入,投资者至少能获得20%以上的收益!

  隐忧

  新股巨无霸下周申购

  5月份第二批获得IPO批文的23家公司中的21家,昨天凌晨发布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IPO,其中上交所5家、中小板6家、创业板10家。

  公告显示,本批新股中发行量最大的为中国核电,拟发行38.91亿股,此外,宝钢包装绿城水务的发行数量也超过1亿股。

  从发行日期上看,21只新股都将集中在6月2日和6月3日开展网上申购,其中11只在6月2日申购,10只在6月3日申购,发行量最大的中国核电的申购日期为6月2日。

  从募集资金量来看,21只新股合计拟募集资金217亿元,其中中国核电占比超过半数,达到135.8亿元,绿城水务拟募集9.45亿元,德尔股份汇洁股份拟募集资金量都超过7亿元。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