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集安瑞科借力天然气快速发展 布局LNG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5-21 03:0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2014年下半年以来,原油价格不断下跌,这导致天然气使用的经济性随之下降,也给天然气行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从今年4月1日开始,我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根据发改委的通知,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这也是我国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

  “国家下调气价,存增量气价格并轨,政府对于环保的重视、新环保法的推行等方面都将鼓励天然气下游应用市场的发展。” 中集安瑞科董事长高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9年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四部委启动“十城千辆”计划以来,掀起一股电动车热潮,纯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攻方向,对其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但是,虽然受到国家政策扶持,电动汽车却因为技术瓶颈、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因素,一直以来面临着很多质疑。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较而言,天然气汽车从成本和技术上将比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具备优势,其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汽车产业迅猛发展,加气站和天然气汽车总量均有大幅增长。随着各地CNG和LNG燃气加气站不断完善,使用领域从最初的城市公交逐步向长途客运、重卡等不同领域延伸。

  高翔表示,电动汽车有多个政府政策支持和政策补贴,但是一直没有鼓励天然气汽车的行动措施。随着天然气行业的不断发展,希望天然气汽车也能够得到相应的支持和补贴。

  在节能环保、治理雾霾大背景下,天然气产业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数据显示,我国天然气消费量预计2020年需求将达3000亿立方米。特别是随着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突破,天然气液化需求面临快速发展的局势。

  高翔表示,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格局决定了我国将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对天然气的需求呈持续上升趋势。中长期来看,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大规模开采将有效推动天然气产业的市场需求。还有就是LNG国际贸易的兴起、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立,也有利于促进天然气资源在国内的有效配置和合理流动。

  因此,尽管去年由于受油价下跌的影响,天然气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业务进展有所放缓。但是,今年以来,油价有所反弹,天然气行业也开始有所复苏。

  据了解,中集安瑞科的突出之处在于LNG产业的中下游,即LNG储运和下游应用领域的装备;随着四川金科深冷和辽宁哈深冷的加入,进一步强化了其在LNG产业链上游(LNG液化和LNG净化)的能力。目前中集安瑞科的业务已完全覆盖LNG产业链的上、中、下游。

  中集安瑞科副总经理任英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对于天然气认知度的提升以及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天然气装备行业都会受益;同时,也随着各大LNG接收站和进口管道的相继完成,对相关装备的需求也会增加。所以,天然气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向好,这对于中集安瑞科来说是一个利好的信号。

  此外,中集安瑞科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基于锅炉改造、治理污染的社会需求,研发并推出了“安捷通”智能供气系统、深冷快线,积极参与CNG、LNG以及L-CNG加气站的建设。

  需要一提的是,中集安瑞科旗下多家成员企业也在当地积极参与“中国蓝”行动计划。

  高翔还提到,中集安瑞科旗下多家成员企业都积极参与当地的蓝天白云行动计划,比如南通罐箱和圣达因等中集江苏企业参与清洁江苏大气的行动,荆门宏图为湖北江河和蓝天的清洁也做了很多工作,还有石家庄气体机械、廊坊集成等河北企业为河北蓝天做了很多的贡献。

LNG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重庆燃气 15.76 3.89%
2 广州发展 8.47 0.83%
3 富瑞特装 16.66 0.06%
4 升达林业 8.31 -0.12%
5 东华能源 15.11 -0.2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通燃气 13.50 -4.73%
2 四川美丰 9.33 -2.30%
3 三聚环保 46.68 -2.28%
4 通源石油 8.94 -2.08%
5 新疆浩源 15.90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