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从“湘鄂朋友圈”看公司“官员依赖症”

  • 发布时间:2015-05-21 02:31: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 一家之言

  对于企业来说,与其指望类似“湘鄂朋友圈”背后的政商关系,不如把注意力放在精心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拿出过硬的产品才是正道。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湘鄂情精心编织的朋友圈,其背后神秘的政商关系既成就了湘鄂情的火爆,也最后导致了湘鄂情的衰败。

  5月15日,*ST云网(原湘鄂情)公告称公司目前面临信托违约风险,而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至今境外未归。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公司欠债,老板跑路未归。

  2009年11月,湘鄂情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一夜之间,资本市场的神奇力量让孟凯从“小老板”摇身一变为“民营餐饮企业第一股”拥有者。

  湘鄂情的成功,如今来看,得益于其深厚的“政商关系网”。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他的朋友圈中有一干官员,这是他生意场上的人脉资源。孟凯的堂兄孟庆偿,这位曾任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中水渔业董事的市场大亨,在上世纪90年代初已官至湖北省地级市鄂州市副市长,此人穿梭于“湘鄂朋友圈”,在孟凯以800万行贿国企金健米业前董事长梁宋模的案件中,涉嫌充当掮客、进行利益输送而多次遭遇司法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在湘鄂情的鼎盛时期,其中不乏公款吃喝买单,以至于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点了湘鄂情的名,“从某种意义上说,湘鄂情这样的高档餐饮场合,成了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的晴雨表。”

  八项规定之后,患有“官员依赖症”的湘鄂情顷刻间失去市场,短短几个月,湘鄂情里的饭局数量锐减。生意难做,不得已转型改行。

  而由于长期的“官员依赖症”,中科云网的转型已经注定要失败。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股市戴上“小红帽”,命悬一线。

  随着市场秩序的整饬,以往公司的“官员依赖症”,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哈佛大学终身教授费正清曾经指出,“一个西方人对于全部中国历史所要问的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中国商人阶级为什么不能摆脱对官场的依赖,而建立一支工业的或经营企业的独立力量?”

  政商博弈始终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难题。湘鄂情也难逃这样的逻辑。于是,无论是通过地方官员人脉关系把餐饮做得如烈火烹油,还是通过其充当掮客,在资本市场搞利益输送,制造虚假繁荣,让A股泡沫泛起,都说明中国企业的一个致命弱点,就是试图依托密切的政商关系求得市场资源,以牟取不正当的商业利润。

  这样的“官员依赖”逻辑眼下已经行不通,无论是反腐风暴,还是市场秩序匡正,都在把企业逼上阳关大道,对于企业来说,与其指望类似“湘鄂朋友圈”式的政商关系,不如把注意力放在精心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拿出过硬的产品才是正道。

  □蔡恩泽(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