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机务首战国际大赛 中航集团成最大“黑马”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2015年4月14日至16日,美国迈阿密,已经举办了八届的国际飞机维修技能大赛首次迎来三支中国代表队。

  此次赴美参加国际飞机维修技能大赛由国资委发起,旨在寻找中国在世界先进航空维修技术方面的差距,加快中央企业民用航空领域技术的提高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中航集团代表队以总成绩第三、两个团体奖及四个单项第一的强势姿态,成为中国派出的三支代表队中成绩最好的一个,是本届大赛39支代表队中最大的一匹“黑马”。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meco)的五位选手和两位技术指导代表中航集团出征战功赫赫。在掌声与荣耀之后,他们回归原点,重返工作岗位,但他们的故事却并未远去。

  在迷茫与压力之后

  马杰作为此次中航集团代表队的技术指导,这位在Ameco掌管着上百名机务人的长航程飞机分部的“当家人”、被大家称为“怪才”的维修技术专家,因为国际参赛经验为零,在谈到过去100天的赛事准备,用了迷茫和压力两个词。

  比赛后,让马杰感触最深的是通过这次比赛看到了中国机务在国际维修领域的位置。美国是有近百年航空维修历史的航空大国,从参赛成绩看,我们击败了来自美国本土的UPS、FedEx II队、American Airlines和Delta等老牌强队,拿下全场第三名,中国机务人在与国际顶尖高手的比拼中毫不手软,甚至还要更强,无论个人能力、综合素质或临场判断力都具有国际一流水平。

  当“法规”遇到“英语”

  队伍中有一位皮肤白晰、戴眼镜、身材微胖的选手,他叫王瀛,39岁。别看他个子不高,却是五名选手中的大哥,而他也担起了“大哥”的名号。此次参赛,他独立承担了5个笔试项目,他的成绩直接影响到团队的总成绩。

  没有比赛经验、也没有详细的比赛大纲,留给他的只有上千页的英文书籍和技术资料。备战期间,他白天处理工作,下班后就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复习。春节、周末、清明,他一个人在大学校园找间教室,一看就是一天。

  几个月的准备就为了赛场上的15分钟。成绩下来时,王瀛的答题全对,打破了这个项目的赛会纪录。这就是中国机务的专业范儿。

  以匠人精神修炼职业素养

  飞机结构专业出身的王亮是队伍里的二哥,内敛、沉稳、可靠是大多数人对这位36岁帅哥的印象。

  参赛时第一个项目是光纤,属于较为前瞻性的技术。考题和之前的准备有些许出入,选手禇迪瞬间有些不知所措,这时王亮临危不乱在旁边低声道:“别着急,我们在一起。”一句简短的话语,立刻让禇迪从慌乱情绪中摆脱出来。两个人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项目。

  王亮刚入职那年,偶然在一本航空杂志上看到一则广告,标题是“钣金工艺专家”,这几个字重重地撞向他的心。从事了18年金工专业后,他有了自己的看法。金工就如同一门手艺,不像电子或机械专业是运用分析能力排除故障,金工运用的是脑和手的结合,用手体现思维和逻辑,相比其他专业,金工最接近于“匠人”,外在体现的是个人经验和工艺质量的精美,内心传递的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即工匠精神。

  护航者的责任心

  与王亮合作完成复合材料技能项目并获得第一名的祝欣,今年34岁,是Ameco长航程飞机分部波音科最年轻的排故工程师。

  作为排故工程师,处理飞机突发的故障是日常工作的重头戏,然而,给出排故措施或放行标准可不是件轻松事。

  “排故就像上学时的考试题,要想答对题,就必须在考试前将涵盖这道题的全部知识点掌握,而我们的考试只能得100分,扣分就意味着航班的延误、取消,甚至更严重的后果。”祝欣说。飞机排故既是体力活,也是脑力活,“干我们这行经常是单兵作战,没有人监督,靠的就是责任心。”保障飞机每一次安全与正点运行,这就是机务人的责任感。

  Ameco独特的技术人才养成体系

  33岁的李强和31岁的禇迪同是电子专业,在接地测量电子线路项目上获得第一名可谓志在必得、实至名归。

  看到如今已成为各领域技术骨干的二人在大赛中的出色表现,Ameco培训中心高宏杰经理感慨万分。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综合性的飞机维修合资企业,Ameco可以提供和飞机相关的机体、发动机以及附件的维修和大修服务。在全球服务过的客户上百家,并在中国、亚洲乃至全球实施过各类重要的维修和改装项目,比如空客A380翼肋改装,这在全球也仅有几家公司能做。而这种在培训学校学基础技能,再到生产一线参与实践不断磨砺的模式形成了Ameco 独特的技术人才养成体系。

  颁奖典礼结束后,很多代表队的选手前来祝贺、合影留念,并相约明年达拉斯再决高下。一路走来,选手们的出色表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机务人的实力,记住了Air China。大赛组委会主席发言时表示,本届大赛最大的亮点是邀请了中国的航空公司参赛,最欣慰和惊讶的是他们真的很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