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拓维信息董事长被协查 并购4企业或存变数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5月5日,长沙,拓维信息(002261.SZ)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在董事长李新宇、总经理宋鹰没有出席情况下,公司斥资18.68亿元收购长征教育、海云天等4家在线教育企业的议案获得通过。

  在市场的猜测中,当晚,拓维信息发布公告称,李新宇与宋鹰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相关检察机关已对二人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从一家老牌校讯通公司转型为在线教育企业,拓维信息欲上演类似400多元一股的“A股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300359.SZ)的大戏。在5月4日前,公司曾连续10个交易日斩获10个涨停。

  随着李、宋二人“被协查”,拓维信息的这出资本大戏给人带来了不安——李、宋二人因何事“被协查”?协查事件会否影响到此次重大收购行为?

  掘金SP市场

  21世纪初,拓维信息与创智科技(000797.SZ)、湘计算机(000748.SZ)一起被称为湖南互联网软件行业的“三剑客”。此后,创智科技退市,湘计算机被收购,仅剩拓维信息一家擎旗。倘若没有此次“被协查”事件,拓维信息将和它的实际控制人——李新宇一样,以高富帅形象代表湘军征战“互联网+”领域。

  李新宇,1965年8月生,湖南长沙人,1988年河海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被分配至湖南省电力局电力研究所工作。8年后,李新宇瞒着家人辞职下海,帮人打理过公司,也骑摩托车跑过业务。1996年,李新宇与他的小学同学、曾任湖南有色院高纯试剂厂经营厂长的宋鹰一起创办拓维信息,英文名Talkweb,意为“会说话的网络”。

  2003年,国内应用软件行业哀鸿一片,步入微增长时代,拓维信息依托此前数年浸淫电信行业的开发与资源优势,涉足无线通信增值服务市场(下称“SP”),通过与电信运营商收费分成模式,快速在彩铃、移动梦网短信等领域推出移动聊吧、隐身短信、隐身聊天等消费型项目,成功实现了主营业务的首次战略升级,其SP业务收入自2004年的1396.77万元飙升至2007年的1.59亿元,占其全部营业收入68.27%。

  拓维信息的好日子没过几年,部分过顶传球的企业越过运营商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视频、数据、语音、微信等各种应用服务(简称“互联网OTT”),迅速取代传统的SP。2011年,拓维信息营收3.71亿元,其中传统SP业务收入大幅下滑,净利润下降40.21%。

  市场危局下,李新宇再次考虑转型。

  转型移动互联

  “大约是2009年开始酝酿,2010年提出思路,从以市场为中心转变为以产品为中心,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拓维信息董事会秘书龙麒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具体是向手机游戏和在线教育转,同时具备基础。”

  依托原有手机动漫业务,拓维信息切入手游的方式采取代理,其第一款代理游戏为《植物大战僵尸(无尽版)》,月流水一度超过1800万元,之后接连取得《植物大战僵尸2》、《愤怒的小鸟》、《捣蛋猪》、《宝石迷阵》等多款游戏的代理权。2014年,拓维信息手游业务实现营收1.97亿元,同比增长75.89%,营收占比从2012年的1%提高至30%。

  “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角度看,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比手游市场更大,更美(好)。”龙麒援引李新宇的话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

  拓维信息在线教育板块从原有校讯通业务起步,转型路径主要为收购。资料显示,2010年,拓维信息收购云南、山东、陕西、贵州等多个省份的校讯通业务,开始全国网络布局。“2010年开始的基础布局,也是本次并购长征教育、海云天等4家在线教育企业的关键,对方最为看重的就是我们线下资源。”龙麒称。

  拓维信息首席战略官张潮枪介绍,“海云天是国内领先的教育评价服务提供商,承担了全国17 个省份高考网上阅卷业务,与27个省份的109个地市教委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大规模考试提供网上评卷和技术服务,市场占有率达55%。长征教育在幼儿教育领域已耕耘10多年,推出了五代幼儿教育产品,合作学校达10000多所。”

  在线教育方面,拓维信息与400多元的“A股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极为类似。全通教育业务覆盖14省份50多地市,服务全国超过3000万学生家庭,与 48000 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了服务关系,为中国6~18岁基础教育领域最大的服务运营机构。而拓维信息服务近25000所中小学校与4000所幼儿园,服务用户达1500万户,拥有O2O线下运营团队1300人,覆盖15个省(市),是国内最大的0~18岁在线教育服务集团。

  2014年, “A股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营收1.93亿元,略低于拓维信息教育板块的2.36亿元。

  并购充满变数

  “我的目标是把拓维做成国内在线教育行业的龙头企业,而此次并购为关键一步,可以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在线教育‘云数据+网络平台+O2O’的完整生态圈。”4月中旬,拓维信息发布并购海云天等4家企业消息后,李新宇在电话里曾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

  出乎市场意料,半个月后,李新宇“被协查”,其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眼里,戴着一副黑色边框近视眼镜的李新宇是一个时尚而精致的人,他喜爱足球和读书,常对身边人讲的一句话:要不断改变自我、突破自我。2014年初,李新宇还发起成立民间组织“湖湘汇”,旨在推动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其核心成员包括熊晓鸽、倪正东、姚劲波、徐少春、曾李青、唐岩、王填等业界巨头,李新宇任秘书长。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多方获悉,李、宋二人被要求协助调查可能与湖南移动前董事长“王建根贪腐窝案”有关。但这一传闻并未得到拓维信息和权威部门的证实。

  4月23日,湖南省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王建根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湖南移动前副总经理权明富、郭小明已分别于2013年4月及2015年1月被调查;在王建根被宣布接受调查的当天,时任北京移动副总经理的李大川亦被有关部门“带走”,李大川曾在湖南移动担任4年副总经理。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3年间,湖南移动为拓维信息第一大客户,对其营收贡献率一度超过50%,而来自整个中移动系统的收入则占据着该公司近70%的营收。该局面直到2014年才发生较大改变,由于教育和钟伟蹇榈姆⒘Γ中移动系统占该公司总营收下降至44%左右,对湖南移动的销售额占比亦下降至13.31%。

  “协查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管理,李新宇和宋鹰仍然能够履行职责。”拓维信息董秘龙麒说。

  龙麒透露,并购各方对王建根案件的影响已有考量,不排除其他可执行方案,她将与公司的其他高管一起全力以赴按程序推动本次并购行为。

拓维信息(0022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