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矛头指方正证券董事长 政泉控股方正证券再燃战火

  • 发布时间:2015-05-19 02:3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5月16日晚,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5月14日收到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民事传票,公司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泉控股”)以公司决议效力确认纠纷为由对公司提起诉讼。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已受理该案并暂定于2015年6月3日开庭审理。

  政泉控股认为方正证券现任董事长何其聪不符合任职条件,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中《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的内容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应当被认定为无效。

  对于此事,方正证券现任董事长也发布了声明,坚称自己合规合法。

  值得一提的是,4月30日,方正证券披露了“有保留意见”的民族证券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原因为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程序时,未获取关于民族证券2014年12月31日账面列示的在恒丰银行存放的20.50亿元协议存款的充分适当审计证据。

  对于此事,《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政泉控股相关人士,但均未接通。而一位市场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双方之间的内部斗争仍未终结。

  控诉方正证券现任董事长不合规

  在公司管理层发生波动之后,方正证券于3月13日对外发布了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尽管遭到了3位董事反对,会议还是审议通过了选举董事何其聪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然而,时隔2个月,政泉控股将上市公司方正证券诉至法庭,在诉状中请求判令确认方正证券于2015年3月12日作出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中《关于选举董事长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的内容无效。

  政泉控股认为,上述议案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2004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曾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银鸽投资及相关人员)》,认定河南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年度报告财务信息虚假。政泉控股认为何其聪作为审计报告出具人,对该等财务信息虚假负有责任;何其聪与他人共同投资设立了北京信投润达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政泉控股认为何其聪的行为违反了《公司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选任与行为指引》相关规定,违背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负有的忠实义务。

  对于此事,何其聪也于5月16日发布了声明,其表示,本人未被中国证监会或其他任何部门、行业自律组织认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者执业规范,未曾来自这些部门的处罚或处分。

  此外,何其聪还表示,其本人与同学确实共同投资设立了北京信投润达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但其并未参与该企业的经营管理,此外,该公司成立至今仅从事对北京市一家网络技术企业的投资活动,未从事其他任何经营或投资活动。

  何其聪表示:“作为公司董事长,本人的相关任职资格已经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核准,本人在履职期间亦严格履行竞业禁止义务,未曾从事任何与公司业务存在竞争关系的经营活动;除在公司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兼职外,未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或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

  为何政泉控股又在此时起诉方正证券?对于此事,方正证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相关情况已经按照公告如实披露,不愿意多披露其他信息。而截至记者发稿,政泉控股也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民族证券20.5亿元存款成迷

  上述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来看,政泉控股与方正证券的纠葛远未随着管理层的变化而化解。

  此前,方正证券2014年度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所涉事项之一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民族证券”)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对民族证券2014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为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程序时,未获取关于民族证券2014年12 月31日账面列示的在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丰银行”)存放的20.5亿元协议存款的充分适当审计证据。

  5月12日,方正证券发布了关于民族证券20.5亿元款项调查情况的进展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完全查清该笔款项的实际资金投向和现状。初步调查结果为:该20.5亿元不是协议存款,而是以民族证券作为委托人,恒丰银行作为通道和受托人,并根据民族证券的投资指令,全部投向了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的委托投资。目前民族证券提供的文件及报告,均未包括上述信托计划的具体资金投向和现状等方面信息。

  方正证券介绍,截至公告日,恒丰银行已向民族证券转回资金1.009亿元。民族证券正在沟通其余款项的转回事宜。

  方正证券表示,因公司无法强制相关主体配合调查,公司将向监管机构请求介入核查,并考虑适时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督促民族证券按其承诺收回该笔款项剩余资金等。“截至目前,民族证券该笔20.5亿资金的最终投向尚未查明,且仍有19.5亿元资金未划回,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未收回资金已发生损失,但不排除给民族证券的资金安全以及业务运营等带来重大风险隐患的可能性。同时,该20.5亿元系证券公司自有资金投向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涉嫌构成违规行为”。

  然而,就在此事对外公告2日后,方正证券就收到了上述来自法院的传票,公司股东政泉控股要求“罢免”现任董事长。

方正证券(6019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