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缩量十字星露疲态 大盘震荡下行寻支撑

  • 发布时间:2015-05-19 02:3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行情很有可能跟此前2007年的牛市格局走势类似,短期在4000点至4500点之间来回反复震荡的概率较大

  分化格局下显现三大信号

  《证券日报》记者:周一,沪深两市再现分化格局,成交量萎缩,上证指数低位震荡,下跌0.58%,收出一根阳十字星。而创业板继续高歌猛进,大涨4.23%,逼近3300点。请问,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广州万隆:周一大盘在本月第二波新股将申购的冲击下,量能大幅萎缩、盘中出现了低开高走之势。不过相比于主板的阴霾,创业板指却再次坚挺的逾百点逆袭创历史新高。而创业板百倍市盈率仍勇者无惧、与主板再次形成罕见割裂现象,释放了三大重要信号。第一,针对基金超配创业板被查和被约谈等传闻,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传闻不实,这释放了创业板虽暴涨,但并未有强力政策打压信号。其次,管理层近期收缩伞形信托、汇金200亿元巨资大规模赎回ETF,这直接导致大市值品种吸引力下降,造成沪市量能骤减而反弹无力。而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大部分还不能融资融券,且一季度社保与QFII仍大幅增仓,从而导致盘面再现罕见割裂现象。第三,本周是5月份第二批新股申购期,市场预计冻结资金高达3万亿元。万亿元巨资抽血压力必然令大盘蓝筹股反弹难于持续;但另一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激发亿万群众尤其青年人创业创新热情,中小市值个股符合经济大方向,这导致权重与题材进一步割裂。

  巨丰投顾:周一大盘依旧围绕4300点整理,午后在权重股打压下,上证指数跌破4300点。创业板及中小板再次大幅上涨,创业板盘中最高上涨4.5%,再创新高。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二次回调,近期市场成交量萎缩明显,一旦缩量至极致,将出现不错的进场机会。5月份以来,A股成交量难以放大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降杠杆效应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因为新增股东账户速度明显放慢。据中国结算最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4日至8日,两市新增股票开户数245.38万户,较此前一周下降16.94%,连续第二周回落。由此可见,新增资金入场节奏的确在放缓,或者可以说已经迎来了瓶颈期。

  大盘反复震荡概率较大

  《证券日报》记者:周一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随着题材股的强劲拉升,沪指早盘翻红突破4300点。午后权重股持续低迷,沪指小幅跳水翻绿失守4300点关口。然而,创业板指涨幅逾4%再创新高。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宁波海顺:沪指昨日围绕4300点一线震荡整理,盘面上个股涨多跌少,题材股成做多主力,创业板表现强劲,大涨4.23%,在3286.41点再创历史新高;两市量能合计约1.25万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略有缩量,市场氛围有所谨慎;大盘后市仍将反复震荡整理,从周二开始市场迎来5月份的第二批新股申购,共计20家,预计冻结资金约3万亿元左右,或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再考虑到近期管理层对股市进行多次风险提示的背景下,目前市场分歧逐步加大,在此期间建议投资者控制好手中仓位。

  金证顾问:纵观昨日行情,可以发现当日市场出现了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股指维持窄幅震荡,日K线收出一根带有上影线的倒垂线,备受上方均线系统重压;其次就是上证指数等主板市场表现弱于中小板、创业板。在这两大利空压制下,行情短期走的相对卖力,后期看上行压力暂时是有增无减。从技术面来看,目前行情很有可能跟此前2007年的牛市格局走势类似,短期在4000点至4500点之间来回反复震荡的概率较大。

  关注估值未充分修复品种

  《证券日报》记者:从盘面上看,昨日次新股、医疗器械、智慧城市、安防、柔性电子、物联网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保险、丝绸之路、券商、煤炭石油、稀土永磁等板块却大幅下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广发证券:建议关注目前估值还未充分修复的行业(银行、煤炭、有色、化工);在小盘股中尤其建议关注需求和供给同时扩张、最符合产业转型方向的行业(医疗服务、互联网传媒、软件、电子、环保)。

  钱坤投资:近期,次新股全面大涨,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之后打开涨停出现震荡,从中也给投资者带来了选股思路,就是在小盘股中寻找之前调整较充分、涨幅落后的品种。主板的权重股、中字头概念股仍在阴跌不止,但这些个股已具备超跌反弹的要求,后市逢低吸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