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仅剩16个交易日 退市博元遇游资涨停搏傻

  • 发布时间:2016-04-19 14:05: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A股有“妖气”!

  退市博元4月18日午后一度以放量涨停引发市场关注,在持续于涨停板附近震荡近1小时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退市博元报收于4.96元,涨幅为8.06%。

  同样在弱市中“妖气”横行的还有金亚科技,继15日涨停后,18日盘中再次涨停,但在14时52分,抛盘汹涌而至,股价瞬间下挫逾6%,令追高者很受伤。至18日收盘,金亚科技报收于24.85元,涨3.58%,换手率36.87%。

  多位市场人士不禁感叹,一家是将被终止上市的公司,一家是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近日两只股票的“神奇”表现,在赚足了市场眼球的同时,也应该引起各方更多的思考。

  “A股市场不乏业绩优良的投资标的可供选择,普通中小投资者应保持理性,不应去盲目跟风炒作问题股。”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过往炒作问题股案例来看,例如当年的重庆啤酒獐子岛等个股,在经历短期股价炒作后,最终在较长时期内仍难逃股价持续下跌的命运。

  两大营业部仍未出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最近10个交易日的盘后数据发现,在退市博元步入退市整理期后,几乎每个交易日均有新营业部加入“击鼓传花”的游戏,但迄今为止,买入最多的两大营业部,尚未明显卖出,不排除在等待更好的价格伺机出逃。

  4月1日大举买入的招商证券北京朝外大街营业部,当日买入2249.93万元,也是截至目前最大的买方游资。至4月12日,该营业部曾出现一笔卖出操作,卖出金额为241.43万元。

  另一家则是从4月5日开始潜伏的中泰证券淄博临淄大道营业部,当日买入额为1103.07万元,4月14日、15日还出现加仓行为,分别买入107.84万元和102.14万元。

  4月18日的盘后数据显示,龙虎榜买一、买二分别为东方证券上海乌鲁木齐北路、方正证券台州邮电路营业部,分别买入529.75万元、381.91万元;卖一、卖二分别为广发证券深圳天安创新科技广场、平安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分别卖出488.12万元、379.39万元。

  对于游资大户敢于在买入退市博元后持股的行为,上海本地私募人士认为,其应该属于短期行为,由于还剩下16个交易日,一些游资大户敢于铤而走险等待更多的接盘者入场以推高股价,从而获利出逃,并非愿意持股直到博元退市。

  “相比之前的长油,因违法退市的退市博元重新上市的条件更为苛刻且难以满足,普通投资者应保持理性,不应去跟风炒作,如果最终被套,一旦退市很可能血本无归。”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财经专栏作家曹中铭曾撰文指出,目前的退市博元已经几成空壳。博元2015年前三季度无主营收入,净利润为-0.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01亿元。要满足重新上市的财务指标,光靠其自身努力已无可能,那么,退市博元最终可能像那些早年退市的公司一样,一直混迹于新三板

  “在重新上市基本没有任何可能性的背景下,那些如今还在“抢”退市博元股票的投资者,不是刀口上舔血吗?”曹中铭指出。

  金亚科技尾盘遭抛售

  相比退市博元板上钉钉的退市,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金亚科技令一些投资者心存侥幸,从而“火中取栗”。

  据金亚科技4月8日的股价异动说明披露,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于2015年6月4日及6月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截至本公告发布日,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从股价表现来看,在经历连续9个跌停后,金亚科技4月7日从跌停板上强势拉至涨停,4月8日盘中再度触及涨停,收盘上涨6.60%,赚足市场眼球,两个交易日换手率分别高达58.01%、55.08%;成交额分别为31.5亿元、34.8亿元。

  成交数据显示,4月7日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营业部等占据买入前五名,合计买入54003.73万元,占总成交比例的17.12%;卖出前五名全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资金合计为54123.58万元,占总成交比例的17.16%。以2015年末机构持股量来看,机构基本悉数撤离。

  4月8日,上述多家营业部反手获利卖出,之后金亚科技成为各路游资“击鼓传花”的战场。在短暂震荡整理后,金亚科技15日再度涨停,18日早盘涨停,但从14时52分开始,抛盘汹涌而至,股价瞬间下挫逾6%,将追高者悉数套牢。

  4月18日数据显示,华泰证券成都蜀金路出现对倒行为,包揽了当日买一及卖一席位,在买入1.09亿元的同时卖出1.07亿元。买二、买三分别为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及华福证券泉州丰泽街营业部,分别买入9331万元、3955.83万元。卖二、卖三分别为华泰证券嘉兴纺工路、兴业证券武汉公正路营业部,分别卖出8353.34万元、4800.61万元。

  “中小投资者显然不宜参与此类垃圾股的投机,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市场负责。”资深市场评论人士熊锦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沪深股市目前已有多达近三千家上市公司,其中不乏业绩优良并慷慨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如果投资者非要在问题股中进行投机、企图一夜暴富,那么就应高度警惕问题股隐藏的各种巨大风险。

退市博元(6006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