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王石称与宝能是“一家人”争锋由明转暗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5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董兴生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20日万科已经停牌,但万宝之争仍未停歇,双方经过几次激烈交锋后,战局出现进展。23日早晨,王石拜访瑞士信贷,表示宝能、华润、万科都是深圳帮,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有分析认为,王石表面服软,但实际上是与宝能斗争已经由明转暗,正如田朴珺微博中所言:大剧争霸才刚开始。

  最新进展

  王石改口:一家人不应内斗

  万科的股权之争经历过几次交锋后,王石的态度有了重大转变。据《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3日早间,王石在拜访瑞士信贷时表示:“我是很尊重潮汕帮的,特区帮、深圳帮大家都是为深圳做建设的,宝能、华润、万科都是深圳帮,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

  相比此前的强硬态度,王石此番态度的转变,引起更大范围的关注和猜测。有人惊呼:王石认输,表示放弃狙击宝能,但这一论断未免太武断,从王石23日的讲话中,可以看出,王石在向姚振华抛出“橄榄枝”。

  尽管在对宝能的态度上,王石依然没有变,表示不喜欢宝能,担心宝能入驻董事会之后可能会影响到万科长期稳定发展。但他也表示,宝能对股权结构的改变,有可能倒逼万科管理层进行改革,肯定了宝能成为第一大股东带来的正面影响。

  王石表示,如果宝能要改组董事会的话股权还不够,同时也会对公司造成不稳定影响。相比此前的言辞激烈,王石的态度确有缓和迹象。

  除此之外,王石还在演讲中强调两点,不会实施毒丸计划,也不会实施焦土计划,万科不会刻意做低股价来击退宝能。但对于王石此次拜访,瑞士信贷处人士认为:“拜票的性质多一点,是希望基金们都投他。”

  万科回应欢迎买股票不欢迎买公司

  对于王石昨天的表态,万科集团也迅速做出了回应。万科集团表示:“我们欢迎所有投资者购买万科的股票。但为什么又说不欢迎宝能系?不是不欢迎它买万科股票,而是不欢迎它收购公司、控制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回应,透露出万科集团的态度已从强硬变为理性。

  万科公司称,不欢迎宝能,不是因为不喜欢它,或者看不上它,而是它的文化、经营风格与万科不相容。“不是说万科的文化、经营风格比它(宝能)优越,而是因为万科文化、经营风格是万科品牌、信用的基础,如果万科的文化被改变,那么万科将不再是万科,万科可能失去它最宝贵的东西。”

  另外,万科集团还表示,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没有信心说服它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因为在双方接触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失去了这种信心。

  万科集团表示,仍然希望宝能系慎重考虑贸然改变万科文化和经营风格的风险,即使只从他们自身的利益出发。“我们双方都是深圳的企业,如果因为内斗而两败俱伤,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我们捍卫的只是万科的文化,针对的只是宝能系,我们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不希望外界对此产生误解。”

  田朴珺“添乱”大剧争霸才刚开始

  就在23日早间,王石在瑞士信贷处发表演讲,释放缓和信号后,出人意料的是,王石现任女友田朴珺于23日午间,连发两条微博,言语中,似乎是表达对王石态度转变的不满。

  田朴珺在第一条微博中说到,“年末了,大剧争霸才刚开始”;随后又说,“君子和流氓打架,难免吃亏”,但“好人必须赢,坏蛋必须死!只要你相信这世上邪不压正”。田朴珺的微博发出后,迅速引来网友一片“指责”:你别掺和了。

  虽然田朴珺微博中并未明确说是针对万科与宝能之争,但王石及万科正处于非常时刻,身为王石的女友,再加上二人此前的花边,也难怪网友联想起哄。

  争夺结局

  拖延时间?

  万科与宝能之间的股权之争最终胜败如何尚未尘埃落定。但目前来看,王石处于劣势。

  22日,港交所数据显示,安邦保险在万科停牌前两次增持,持股比例升至7.01%。在此之前,宝能系钜盛华也在停牌前的12月15日增持万科1.07%至23.52%。至此,宝能安邦合计持股已超30%。根据万科的公司章程,一旦持股超过30%,即可成为控股股东,掌握公司控制权。但此说法并未得到证实。

  但从王石最近几天频频奔走“拜票”举动来看,王石并不甘于就此罢休。说不定,王石通过服软换取时间,正在酝酿大招也未可知。或许正如田朴珺微博中所言:大剧争霸才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