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炒作“高送转概念”是市场非理性不成熟的一种表现

  • 发布时间:2016-02-23 03:4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志伟  责任编辑:阎明炜

  A股市场是不缺概念的,沿着企业改革这条线捋,就有央企重组概念、国企改革概念、供给侧改革概念等等,不一而足,其他线条上的、其他篮子里的、其他锅里的概念更是“五彩斑斓”、五花八门、五颜六色,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过,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并非所有的概念都一无是处,有的概念存在是有价值的,引导投资者关注这一板块,而这一板块的改变是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但更多的概念是某些别有用心的投资者标新立异,拉高股价,赚一把就走,那些被概念迷惑的投资者,则因追高被留在“山顶”,“惯看秋月春风”了。

  某些质地不咋地的概念漫天飞,至少有一点不好:这些概念冲击了价值投资,阻碍了市场的健康发展。近段时间以来,漫天飞的高送转概念可谓就是这“不咋地”的概念之一。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2日,已有151家公司公布了高送转预案,其中有26家是大手笔,预案至少达到10转20股,占比达17.22%。有投资者戏言,10转10 是起步,10送20是标配,10送10以下都不好意思说,这些“大手笔”高送转是往年不可比拟的。

  高送转预案公布之后,不少公司股价表现毫不含糊,西泵股份盛洋科技连拉三个涨停板,财信发展更是当仁不让,有如神助,8个交易日内出现了7个涨停板。在相对市场弱势的市场,上涨如此不管不顾,实属罕见,也说明高送转概念的被追捧程度。

  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机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盈利能力也没有实质改变。

  高送转概念中的水分可想而知,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概念。高送转概念之所以如此受待见,原因恐怕离不开这几条:

  其一、高送转概念年龄不小。每到岁末年初,送转开始的时候,高送转概念就开始粉墨登场,被轮番炒作,不少投资者尝到了甜头,每到冰雪消融,春风又起的季节,那些习惯性的投资者希望高送转概念再故伎重演,各路跟风投资者希望从中赚个盆满钵满。

  其二、配合二级市场炒作。高送转之后,股价摊薄,摊薄后的股价利于机构再拉高,利于机构出货,也利于大股东抛售股票。2014年4月份,股市知名庄家泽熙投资就曾逼宫宁波联合高送转,打的小九九不过如此。

  其三、取悦投资者。不少新股次新股在炒新概念中股价不断攀高,有的甚至到了200元、300元以上。高高在上的股价不利于流动,通过高送转上市公司不但可以提高流动性,而且迎合了市场口味,保持了自己的良好形象。

  批评高送转概念,并不是否认那些有高送转能力的企业实施高送转,而是给热衷于炒高送转概念的提个醒,泡沫终究是泡沫,多小心为好;给那些迎合市场的上市公司提个醒,靠迎合不是做大公司的良好途径;给那些喜欢炒高送转概念的庄家提个醒,引导市场价值投资才是正道。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