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去年维稳资金约占净利九成 浮亏5%以内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截至昨日晚间,已经有8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5年年报。作为去年维稳市场主力的券商在年报中曝光了更多细节,参与维稳市场的资金当期损益并没有计入利润。这意味着2015年的券商业绩并不能真实反映券商经营情况,有券商在年报中也表示,这对后期的经营及业绩将产生较大影响。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券商维稳市场所投入的资金浮亏超过10%,加剧了对券商今年业绩的悲观预期。然而,从已经披露年报的8家券商来看,截至2015年年底,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区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普遍在-5%以内,远好于此前市场预期。而仅涉及去年9月份第二批参与维稳市场的国元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公司的浮亏幅度则可能更低。

  维稳市场投入资金

  占去年净利润近九成

  经历了大牛市和大熊市共存的2015年,目前已有8家上市券商交出了靓丽的年报。然而,由于距离2015年底已经过去三个月有余,而且券商每个月初都会公布上个月的经营情况,所以相对于上市券商去年的财务信息,投资者更关心的是年报中所曝光的更多细节。作为去年维稳市场的主力军,券商所投入资金的具体数额和投资收益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周末,广发证券国金证券也先后公布了2015年年报。招商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广发证券和国金证券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76.42亿元、35.45亿元、11.33亿元、73.25亿元、20.44亿元、132.01亿元和23.6亿元,8家券商2015年净利润合计为481.5亿元。

  与此同时,2015年年报还显示,去年上述8家券商维稳市场所投入的资金分别是92.87亿元、58.6亿元、36.07亿元、14亿元、64.61亿元、25.3亿元、138.64亿元和31.47亿元,8家券商合计动用的救市资金达462.56亿元,相当于其净利润的96.06%。

  此外,根据各家券商的年报信息透露,券商维稳市场所投入的资金不由券商的自营盘操作,而是由证金公司统一成立基金专户进行投资管理。根据相关合约,各家证券公司按投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

  有消息称,2015年证金公司提供的救市资金资产报告也已经给到相关券商处,券商根据救市资金专户投资收益表调整账面价值。据记者了解,券商提供的维稳市场资金投资的资产在年报中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AFS)科目,而不是像某些自营股票盘归类在“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下。

  浮亏比例低于预期

  未来业绩仍存变数

  光大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栏中,“基金专户产品及其他”的期初初始投资成本为1.15亿元,期末初始投资成本为59.31亿元,期间资产规模增加58.16亿元,与58.6亿元的维稳市场投入相近,区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82亿元。基于此逻辑估算的话,光大证券投入资金的收益率为-4.755%。

  与光大证券类似,招商证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栏中,“其他”类目下的期末与期初的初始投资成本规模差为91.67亿元,与92.87亿元的救市金额也非常接近,区间公允价值变动为-4.34亿元。据此测算,截至2015年底,招商证券投入资金的期间收益率为-4.57%。

  而西南证券则将去年维稳市场时买入的资产归类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基金”类目下,期末投入成本与期初投入成本差为38.62亿元,而其所投入的金额为36.02亿元,也大体吻合,据此估算,西南证券的投入资金的亏损幅度为3.78%。

  此外,从区间公允价值变动来看,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基于此逻辑估算的维稳市场所投入资金亏损幅度分别为3.78%和4.761%。而太平洋证券仅涉及了去年9月份的第二波维稳资金投入,其年报显示的“其他”项中区间公允价值变动为正收益1362万元,据此测算救市资金期间收益率为0.973%。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第一轮联合出资维稳市场的21家券商2015年共计减少净利润164亿元左右,以此计算参与维稳市场使相关券商去年减少了约10%左右的净利润。然而从已经披露2015年年报的8家上市券商来看,去年维稳市场所投入的资金浮亏规模远小于市场预期。

  不过,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539.18点,而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2999.36点。如果假设证金公司并未减仓也未调仓换股,则从今年年初至今,券商所投入的资金在今年还有约15%的浮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