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发等六家券商“救市”砸金超400亿

  • 发布时间:2016-03-23 02:30:4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根大阳线,千军万马来相见。”近期券商股带动大盘上涨,又点燃了散户们的热情。不过,再回顾2015年下半年的市场大幅下跌,依然心有余悸,彼时,以券商为主力的国家队抛出真金白银出手救市。

  截至3月22日,已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7家上市券商发布2015年年报,除太平洋证券外,其余7家券商年报中均披露了去年救市资金规模。据新京报统计,上述6家券商共计划出416亿元交由证金公司运作,以应对当时大幅下跌的市场形势。

  分析师表示,根据券商已发布年报测算,券商这部分救市资金目前浮亏约4.8%。上述416亿元救市资金去年底的浮亏金额约为20亿元。

  1 广发“救市”资金超一年净利

  由于划拨资金规模与券商本身的经营规模正相关,位居券商第一梯队的广发证券成为6家券商的“领头羊”,划拨金额达139亿元,而去年其净利润为132亿元。

  “牛市的急先锋都是券商股。”一位股民不无兴奋地对新京报说。券商股带动大盘拉出三根大阳线后,市场的情绪明显被带动起来。

  去年A股从牛市中掉头急转直下,两市从6月底开始大幅下跌。7月政府出手救市,与市场休戚与共的券商成为主力。7月4日,首批21家券商联合公告,将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

  此后,股市下跌的趋势仍然未见好转。去年8月29日,监管部门将直接参与救市的券商扩大到50家,按截至2015年7月31日净资本的20%出资筹集1000亿元,交予证金公司进行权益类证券投资。

  上述2200亿资金是50家券商与证金公司签订合同后,由证金公司设立专户统一运作。参与的50家证券公司按投资比例分担风险,分享投资收益。

  截至3月22日,已有7家券商发布2015年业绩报告,除了太平洋证券外,其余6家上市券商均披露了去年划拨救市资金规模。据新京报统计,去年包括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6家上市券商共计划拨救市资金416亿元,如果与净利润比较,相当于6家公司净利润的90%以上。

  由于划拨资金规模与券商本身的经营规模正相关,位居券商第一梯队的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自然成为6家券商的“领头羊”。其中广发证券的划拨金额达到139亿元,而去年广发证券的净利润为132亿元。

  广发证券在年报中称,2015年公司与证金公司签订了相关合同,分别于2015年7月和2015年9月出资人民币103亿元和35.5亿元投入由证金公司统一运作与投资管理的专户。

  招商证券的救市资金划拨规模为92.87亿元。此外公司还在年报中披露了当时维护市场稳定所做的具体措施。包括先后两次合计出资92.87亿元交由证金公司投资蓝筹ETF等投资;将公司2015年A股股票方向性投资额度由净资本的15%调整为不超过2015年6月30日净资本规模的50%;承诺沪指在4500点以下时,在2015年7月3日余额的基础上,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以上因素使得公司面临的A股方向性投资规模急剧扩大,A股市场的波动将可能对公司经营生产造成重大影响。”招商证券在年报中称。

  除广发、招商证券外,光大证券的救市资金规模为58.57亿元;东方证券为64.61亿元;西南证券为36亿元;东兴证券为25.3亿元。

  2 六家券商救市资金浮亏约20亿

  根据目前券商披露的年报测算,截至2015年12月31日,包括广发证券在内的上述6家券商救市资金的浮亏金额约为20亿元。

  证券公司的两拨大规模救市未能力挽狂澜,A股此后依然下泻不止,救市资金悉数被套。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券商已发布年报测算,截至去年12月31日,券商交由证金公司运作的“救市”资金目前浮亏比例约为4.8%。也就是说上述券商的416亿元救市资金去年底的浮亏金额为20亿元。“上证指数只有涨到3600-3700点以上,这部分救市资金才可能持平或有盈利。”一位券商行业的人士说。

  上述分析师表示,根据目前券商披露的年报测算,截至2015年12月31日,券商划拨给证金公司这笔资金大约浮亏4.8%。亦有媒体报道,光大证券救市资金的浮亏比例大概在4.7%左右。也就是说,截至去年末,包括广发证券在内的上述6家券商救市资金的浮亏金额约为20亿元。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券商是真金白银掏出去的,对公司肯定是有影响的。证金公司今年可能会按季度向券商披露投资收益情况,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1-2月份股市又有下跌,浮亏可能进一步加深。如果证金公司不向券商披露,券商也不会了解这部分资金的收益情况。

  一位券商行业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概测算过,券商救市资金入场时的投资成本大概在3600-3700点左右,所以当上证指数上涨到这个点位或者以上,这部分资金才可能持平或者盈利。“现在在3000点附近,今年是否能够达到还不好说。”上述人士称。

  3 光大等券商去年净利增超100%

  划拨到证金公司专户的资金投资在券商年报中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中,并未影响到公司利润。

  不少分析人士此前对券商2015年年底的业绩充满担忧,认为救市资金浮亏可能会拖累券商业绩。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根据7家上市券商已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即便是净利润增速最低的东兴证券,其净利同比增长也将近1倍,约为96.42%。光大证券更是大涨269.7%,一扫两年前“乌龙指”的阴霾;东方证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亦超过200%。其余四家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00%以上。

  券商业绩的高速增长主要是受去年上半年火爆牛市的带动;同时,救市资金在年报中的处理方式也并未影响到利润,而是影响净资本。这部分划拨到证金公司专户的资金投资在券商年报中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中,但并未具体披露收益和影响。

  西南证券在年报中称,公司去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变动是因为本期新增证金公司收益互换;太平洋证券亦称,由于参与证金公司收益互换交易,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较上期有大幅度增长。

  “目前从已经发布的券商年报来看,这部分救市资金都是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项目,是以专户产品形式放进去的。证金公司会有一个总表,因为是统一操作,所以每家券商的收益情况都是一样的。证金公司披露总表,每家券商根据自己的投资额算收益情况。”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说。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如果是在持有期间发生公允价值变动,影响的是净资产;如果卖掉了,那么影响的就是净利润。”一位会计事务所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一位非银行业分析师称,去年上半年股市异常火爆,因此今年券商业绩同比增速下滑是有预期的,预计今年全年券商净利润大概同比下降40%-50%;上半年可能会更差,大概同比下降60%。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