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兴业证券四月两被监管点名 弱市融资150亿

  • 发布时间:2016-02-23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近日,兴业证券因公司融资融券强制平仓操作出现差错,导致客户信用账户股票的实际强制平仓数量远超过应当平仓数量,并且未经客户同意直接在客户信用账户进行买回操作,被证监会福建监管局责令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内部合规检查。

  除此之外,去年11月,兴业证券作为主办券商的新三板公司达仁资管,因重大资产重组暂停转让申请违规,被股转系统点名其“未勤勉尽责”。

  四个月内两次被监管层点名,兴业证券在内控上是否出现漏洞?针对这个疑问,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兴业证券相关人员,对方表示,此事属于操作层面的交易错误,公司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并正在完善融资融券业务的操作流程和复核机制。

  管理缺位 四个月内两遭点名

  据《京华时报》报道,兴业证券2016年2月18日收到《关于对兴业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经过调查,2015年7月7日,兴业证券融资融券强制平仓操作出现差错,导致客户信用账户股票的实际强制平仓数量远超过应当平仓数量,随后在7月8日,兴业证券未经客户同意直接在客户信用账户进行了买回操作。

  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责令兴业证券在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期间,每3个月对融资融券业务进行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上报监管局。

  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上述平仓操作正值去年A股出现大幅波动期间,其中7月7、8日上证指数分别下跌1.29%、5.90%。目前并未知晓在股价大幅波动期间,相关信用账户是否遭遇因平仓和回买操作而带来的额外亏损数额。某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表示,两融平仓出现明显差错的情况并不多见,这可能是技术系统故障、也可能是流程漏洞等所致。

  兴业证券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网表示,当时股市大幅下挫,因该名客户没有补保证金,公司在强制平仓时操作失误,但进行了补救动作,也将切实履行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

  另外,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新的自律监管措施信息表显示,在去年11月,达仁资管因为通过电话或邮件申请重大资产重组暂停转让,导致挂牌公司股票盘中紧急停牌,不符合重大资产重组暂停转让的相关规定,主办券商兴业证券遭约谈,兴业证券是在达仁资管暂停转让申请违规中,未能督导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申请暂停转让,属于“主办券商未勤勉尽责”。

  弱市募资150亿

  今年1月5日,兴业证券宣布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股份,以2015年12月28日总股本为基数,配股价格为8.19元/股,可配售股份总数为15.6亿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

  1月6日,兴业证券公告称,按照8.19元/股的配售价,实际配股增加的股份为14966.7万股,占比为95.94%,有效认购资金总额122.58亿元。根据公告,此次配股计划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也对媒体表示,从理论上看配股发行相当于在按照市价增发新股的同时,向老股东赠送一定数量的股票股利(送红股),由于股票股利具有价值,如果股东放弃参与配股,权益将被相对摊薄从而受到损失。这直接体现在1月7日公司股票会在12月28日收盘价的基础上进行除权处理,如果股东不参与配股将会承受一定的账面亏损,因此“配股对股东有利”。

  1月18日,上述近15亿股的配股上市流通。但随后股市一路下挫,兴业证券1月26日跌停,股价也最终跌破了配股价。若以12月28日收盘价11.0元持有的股民,比昨日7.03元最低价,在1个月内亏损约36.09%。股民以每股8.19元价格参与配股后,新入市资金依旧被套,昨日最低价时损失达14.2%。

兴业证券(6013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