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龙头券商下调两融保证金比例

  • 发布时间:2015-07-03 01:3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李超  责任编辑:杨菲

  7月2日,中信证券有关人士表示,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调整至0.6,这也是继国泰君安之后,又一家大券商降低了保证金比例。同日,长江证券、广州证券等也发声放松两融业务。

  据悉,中信证券主要是将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调整到0.6,而在一个月前,中信证券发布通知,为了有效防范和化解融资融券业务风险,决定调整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并且调整后的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自2015年7月1日起生效。

  6月30日,国泰君安证券逆势上调了部分标的的折算率。该公司表示,市场近期出现大幅回调,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为发挥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的功能,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公司经研究决定,上调沪深300部分成分股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

  此次调整涉及160只沪深300成分股,调整后的折算率及保证金比例于2015年7月1日起生效。此次160只个股基本都将折算率上调了5%,对保证金比例则下调了5%。今年以来,国泰君安充分使用逆周期调节的手段,作为行业中最先调整折算率的券商,随着市场的持续上涨,对股票折算率及时采取了3次较大幅度的下调,有效地防范了业务风险,保护了客户的利益。本次在市场大幅回调,上调股票折算率,根据市场环境灵活调整杠杆比例,维护市场稳定、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融资融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2日,广州证券公告,当日不强制平仓两融投资者;长江证券也有公告显示,可约办两融展期业务。长江证券在公告中表示,从7月2日起,该公司将开始受理融资融券合约展期事宜。投资者可于融资融券合约到期前的3至10个工作日间携带身份证亲临长江证券开户网点办理展期事宜。

  业内人士分析,这是根据7月1日晚刚公布的两融新规,在维持现有融资融券合约期限最长不超过六个月的基础上,允许证券公司根据客户信用状况等因素与客户自主商定展期次数。此前,投资者两融合约到期后,券商是不允许展期的,曾经还有券商因私下给客户展期被证监会亮黄牌和通报批评。此外,对于两融的警戒线,券商也多了更多的自主权。

  据悉,最近市场连跌,券商两融业务部已经密切关注客户账户,要求员工对于可能出现风险的客户及时提醒。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下调两融保证金比例行为从行业龙头券商开始启动,将起到一定的标杆作用。大券商在比例调整方面的机制较为灵活,而目前市场下行趋势使得风险有所降低,下调保证金时机出现,未来不排除有更多券商参与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