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9家上市券商两融余额触线 补充资本金成券商法宝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17: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之前业内炒的沸沸扬扬的券商两融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4倍,上周五被证监会正式明确,写进了新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下称“新两融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券商两融“子弹”匮乏已是业内共识,但证监会正式将两融业务规模和净资本直接匹配,这意味着不少券商已被“逼到墙角”,必须立即行动,填充弹药。本周,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已经开始行动补充资本金,券商再融资热潮大可能被激发。

  九上市券商两融规模过线

  证监会上周五宣布,就修订后的新两融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沪深交易所也同期就修订两融交易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备受关注的券商两融业务规模匹配净资本,被写进新两融管理办法。新规要求,券商两融金额不得超过其净资本的4倍,对于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券商,可维持现有业务规模,但不得再新增融资融券合约。

  就券商整体来看,截至今年5月底,全部开展两融业务的90余家券商净资本规模约8500亿元,这意味着即使券商把全部净资本“砸”在两融业务上,以目前两融余额高达2.24万亿元计算,整个市场两融上线在3.4万亿,剩余空间不足1.2万亿。

  不过,招商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洪锦屏分析看来,从供需两端来看,两融的上线规模约在3万亿。

  “从需求看,台湾高峰时期两融余额交易额占总市值比例5%,A股目前4.11%,还有20%空间。日本融资交易额占总成交额的峰值18%,A股一度触及,但随后下降,近期券商增发、配股和H股融资总金额在2000亿元左右,用到5~6倍杠杆,则能支撑一万亿左右的信用业务规模,综合看,此轮行情两融的上限在3万亿左右。”洪锦屏在相关策略会上如是分析称。

  就单家券商来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算上即将发行的国泰君安,上市券商中已经有九家两融业务规模超过了新规红线。

  在这之中,两融业务规模前十的券商有七家按规定不能新增两融合约了,申万宏源居首,目前其融资融券余额已超净资本5.7倍。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两融业务规模也已是净资本五倍以上。而中信证券(合并数据)、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仍有一倍以上增长空间。

  就统计数据来看,在非上市的中小券商中,两融业务规模超过新规红线的现象更为突出。如一上述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所说,两融竞争将加剧分化,中小券商融资面临缺钱但融资途径缺乏的窘境,在两融业务上受到更多限制。

  多券商忙融资扩两融规模

  对于监管层将两融业务规模和净资本直接挂钩,多数券商并不惊讶,而是更多的认为,新规条款将激发券商前赴后继进行融资,来扩充两融规模,提升天花板的高度。

  6月15日,刚刚成功发行H股的华泰证券(601688.SH)就“迫不及待”对外公告,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从不超过1500亿元提高到不超过2000亿元,并同意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在上述额度范围内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或调整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具体规模。

  这也是证监会发布新两融管理办法以来,首家扩大公司两融业务规模的券商。

  巧合的是,也是在证监会发布新两融管理办法后,中信证券15日也对外公告,已经全部完成此前总计11亿股的H股新股增发项目,共筹集资金270.6亿港元。这些资金七成将用于中信证券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包括但不限于融资融券、股权衍生品、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等业务。

  两融业务规模超过红线最多的申万宏源,在证监会发布新两融管理办法当日晚间就公告,拟募资不超过1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将不超过140亿元对证券子公司进行增资、补充其资本金。

  除上述公司外,还有多家券商正在以多种方式在A股、H股展开融资以及再融资。业内也普遍预计,券商将开动融资马达。招商策略团队就分析称,随着主要券商已经在进行大规模再融资,两融资金流入的速度,或者这资金的动量,三季度或达到最高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