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民族证券遭罚背后:20.5亿信托投资疑涉政泉控股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26:4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屋漏偏逢连阴雨。

  5·28大跌以来,方正证券(601901.SH)股价遭遇急搓,尽管大盘连续飙涨,但其最近四个交易日以来的累计跌幅仍达6%;而就在公司股价下跌的数个交易日前,其子公司民族证券所涉的20.5亿元违规投资亦收到了监管层的处罚认定。

  5月20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民族证券已收到北京证监局的《关于对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责令其在6月15日前对上述问题予以改正,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决定》认定,民族证券的该笔投资存在违反会计准则、超过监管指标、决策审批手续不全等问题,来自其母公司方正证券的调查则显示,涉事的20.5亿元曾以银行为通道投向7笔信托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已投资的部分信托计划中,部分项目或与其前控股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政泉控股)有潜在关联;而另一方面,方正证券与政泉控股方面的缠斗似乎也远未终结。

  20.5亿元的三问题“扫描”

  上述《决定》显示,民族证券被指存在三项问题。

  一是去年9月至今年3月的财报及年报中,均将20.50亿的投资定性为银行存款,导致相关披露违规;二是2014年9月至今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超过监管标准;三是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及审批存在手续不完善。

  方正证券方面的调查显示,涉事的20.5亿元根据民族证券的投资指令,以恒丰银行作为通道和受托人,全部投向了四川信托的七笔信托计划。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证监局披露民族证券存在的第二项问题“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超过监管标准”认定提出质疑。

  “单一信托计划本身并非权益类证券,而且属于场外资产,没有市场定价,也不具有市值的概念。”北京一家AMC系券商资管投资经理指出,“可能除了20.5亿元以外,民族证券还存在二级市场层面的违规持仓问题。”

  相关资料显示,证监局对第二项问题的认定依据,出自于《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中,“券商自营业务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但因包销导致的情形和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的条款。

  然而,一位接近民族证券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证监局调查发现的第二项问题(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超过监管标准)所指的就是该笔信托投资。

  “可能在该项投资中,监管层将信托投资或其背后的股权收益权按权益类证券来评估,最终认定为持仓比超标。”四川一家券商合规部人士分析称。

  事实上,20.5亿元规模相比民族证券的货币资金体量而言“并不算小”。

  4月30日,方正证券发布会计更正公告更正,并将民族证券“摘除出表”,而其去年三季末的货币资金也由267.49元减少为190.66亿元,而其中被减少的76.83亿元则正是民族证券去年三季末的货币资金额。而这也意味着,截至去年9月底,该笔规模达20.5亿元的“问题投资”或占民族证券彼时货币资金规模的26.68%。

  在此事发生后,民族证券亦自5月6日起,开始实施5000万元以上的大额自有资金的汇划、存放事后向母公司报备制度。

  而方正证券对于该笔信托投资款项的追索事宜,除此前已追回的1.0009亿元外尚无进展。

  对此,方正证券有关人士此前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对民族证券协议存款去向的调查进展仍然仅限于公告已披露内容。

  投向调查:或涉原股东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民族证券20.5亿元的信托投资究竟流向何处仍是待解谜题。

  据方正证券透露,20.5亿元投向四川信托的七笔信托计划,分别为“光明石化股份流动资金贷款信托计划”共三期、“金辉商务流动资金贷款信托计划(下称金辉商务计划)”共一期、“郑州熹曼股权收益权信托计划(下称郑州熹曼计划)”共两期、“周口银行股权收益权信托计划”共一期,期限均为一年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前述7笔信托投资的融资方曾在民族证券原股东政泉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郭文贵的资本运作中屡次“现身”。

  以郑州熹曼计划为例,该信托计划的融资方——郑州熹曼商贸有限公司的前身为郑州广益通股份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曾于2007年,从岳庆芝手中受让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而后者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称是郭文贵的妻子;彼时一同参与受让的公司还包括郑州通原股份有限公司,但后来盘古氏投资的股权结构却再度发生变化。

  无独有偶,金辉商务计划的融资方“郑州金辉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原股东,曾为郑州浩航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浩航实业)和张新成,去年7月28日,浩航实业将其股份转让给“郑州华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同年11月11日,金汇商务注册资本从2000万跃升至6000万元。

  浩航实业与政泉控股有怎样的关联呢?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现股东为两名自然人,但该公司曾持有郑州浩天实业有限公司和郑州浩云实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股权,而这两家公司目前为政泉控股股东。蹊跷的是,两家公司信息目前在河南省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已无法查阅。

  此外,“光明石化股份流动资金贷款信托计划”和“周口银行股权收益权的信托计划”的融资方仍然待解。

  不过,查阅河南省工商资料并无“周口银行”,仅有其前身单位“周口市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的登记,而工商资料还显示,该银行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截至记者截稿前,尚未能与政泉控股、周口银行及郭文贵本人取得联系,以对前述信息作进一步了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