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6投资:弄潮港股需看准八大风向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经过2015年股市狂风骤雨般的暴涨暴跌之后,投资者的心态有了很大改变。是该继续追逐趋势,还是重新关注价值,成为投资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2016年即将到来,对于新一年的港股市场,不少人都觉得“看不清”,比如高盛发表报告看空港股,而内地及香港不少投资者却认为港股机会不小。

  谁的观点更靠谱?2016年港股市场是会继续阴雨绵绵,还是会出现雨后彩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资深市场人士,为投资者解读2016年投资港股的8大问题。

  风向一:美国一加息,港股就发抖?

  与A股的我行我素相比,外围市场对港股的影响相对较强。作为新兴市场中最为敏感的股市,港股往往会对外围市场的风吹草动迅速反应。

  在2016年,最能牵动港股市场的海外因素,莫过于美国加息。美国加息究竟会怎样影响港股?多位市场人士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加息造成的影响较为复杂,不能一概而论。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认为,港股走势与新兴市场整体走势较为一致,在美国加息的情况下,新兴市场资金有流出的态势,这种现象自2014年第四季度美国退出量宽就已经开始。如今美国在2015年底的加息,对于新兴市场的整体资金流将带来不利影响,对港股的影响也偏负面。

  招商证券研报则认为,美联储首次加息对港股影响不大,更重要的是后续加息节奏和幅度。但联系汇率导致香港实际利率将跟随联邦基金利率升高,港股估值存在下行压力。

  国元证券分析师张浩涵则乐观得多,他认为,由于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市场可被视作美元资产区,因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及美元进入强势周期预期,对港股市场存在有利的一面。数月来,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香港并未见资金大规模流出,金管局反而多次向市场注资。香港的国际资本流动方向与一些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动方向完全相反,这至少说明在美元加息预期背景下,香港市场目前至少在资金供应方面无忧。

  风向二:经济调结构,从何话投资?

  港股市场中,目前内地企业市值占比超过六成,成交金额占比超过七成,内地企业已成为港股市场的主体。因此,内地经济形势及内地企业素质,对于港股走势有着决定性影响。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资深市场人士更关注的并不是GDP等数据,而是内地经济的结构。

  叶尚志表示,未来5年我国平均GDP增长不会低于6.5%,因此内地正在进行的“调结构”,是更重要的观察对象。“由于旧有经济模式较为粗放,以第三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能否补上缺口,就成了未来最大的变量。在调结构完成之前,这将会是我们观察的重点,现阶段宜保持谨慎态度。”叶尚志说。

  张浩涵也认为,更看重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和增长结构的变化。即便经济增速下降,中国仍是增速最快的大经济体之一,这种比较优势是可以长期存在的。而国家改革的推进,将利于内地企业基本面的改善。“随着时间推移,投资者将会发现港股当前估值与国家未来经济现实之间存在巨大的预期差,有望进行强烈修正,从而推动港股估值修复及进一步提升。”

  华富嘉洛证券投资部业务总裁陈倪麟也看好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在他看来,在全球资金仍将泛滥的背景下,经济增长保持在6%以上的中国,仍是亚太地区最具经济增长及投资前景的地区。

  风向三:人民币波动,钱流向何处?

  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颇为热闹,除了证券市场外,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许久未见的大幅贬值。那么,2016年人民币汇率若再次出现较大波动,会怎样影响市场走势?

  叶尚志表示,目前人民币的走势只能作为外资流向的参考。“对于老牌的全球流通货币发行国而言,本币贬值对于金融市场利好,比如日元贬值后股市向好。人民币虽已经纳入SDR,但其贬值并未带来类似效应,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还未成为普遍性储备货币,而这需要时间。”

  张浩涵认为,从供需出发,可以从中国制造业成本上升引起的外资原始投资及累积利润的转移(人民币需求减少)、内地居民和企业对外投资规模加大(人民币需求减少)、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外部对人民币的吸纳(人民币需求增加)等多个因素看,2016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加大是自然而然的,但程度如何也取决于央行对于汇率稳定的看法和能力。

  “只要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维持在市场预期内,对港股就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若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或此类预期,将意味着港股投资者持有的内地资产价值下降,这会压制港股估值。”张浩涵表示。

  风向四:深港通通车,大时代开启?

  说到 2016年的港股投资,就不能不说深港通。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的大事件。

  近日,内地和香港监管层频频吹风“深港通开启只是时间问题”;更有券商预期,深港通推出的最近时间就在2016年一、二季度,具体时间可能很快就会公布。

  回想沪港通从吹风到开通的2014年,正逢A股迎来牛市,港股也迎来了一波大行情。随后风云突变,两地市场双双下挫,截至2015年末,基本均跌回原形。

  那么,推出深港通的影响会不一样吗?

  张浩涵认为,参照沪港通,可以预料深港通不会对港股有太大影响,两地市场仍将按自己的固有轨道运行。“但可以预期,部分中小市值的优质内地企业港股,还是会吸引一部分熟悉这些企业的内地资金。”

  叶尚志对记者表示,参考沪港通,深港通推出的消息必然也会刺激市场产生波动。深港通对于港股市场同样是正面影响,原因是增加了资金互流互通的渠道。“当然,最终资金究竟来不来,还要看其他因素。”

  风向五:AH股价差大,会否有改观?

  在沪港通开通初期,不少分析人士认为,AH股价差有望缩小。不过,沪港通开通一年之后,AH差价反而比开通之时扩大近40%。沪港通在2014年11月17日开通,当时的AH溢价指数为102.14,两地市场价差并不明显。但到了2015年11月16日,AH溢价指数为141.74,换言之,A股整体比H股贵了四成。

  “深港通若开通,可能会让在香港上市、较内地同业估值较低的科技及媒体股受惠,就像当年沪港通开通后‘ 港A股’一度成为被炒作对象一样。但深港通未必有助于收窄AH价差。”岑智勇说。

  张浩涵的观点是,像沪港通一样,深港通也不会对AH股价差现象有多大影响。他表示,由于AH股同股同权,那么从现金流贴现决定资产价值进而影响价格的角度,能解释AH股价差的唯一因素,就是两地投资者用来衡量资产价值(格)的贴现率不同,而其核心是投资必要收益率。粗略地说,必要收益率由真实利率、通货膨胀率以及违约风险溢价、信用风险溢价、流动性风险溢价、无公司控制权风险溢价等众多风险溢价因素构成,由于两地的这些因素不同,尤其是由于投资者结构不同造成的两地投资者在风险偏好上差异巨大,因而,在资产和资金仍不能自由流动进而不存在通畅套利机制的情况下,两地估值方式难以趋同,因此AH股价差仍将长期存在。

  风向六:估值一低再低,风何时会来?

  可能不少读者会认为,2016年的港股投资危多于机。不过,港股的低估值有目共睹,这为未来的行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叶尚志表示,2016年港股应该还是个走势反复的市场,但整体重心有望上移。

  张浩涵认为,港股估值上的巨大优势,对全球配置资产的资金有极大吸引力,除非有预期之外的特大利空因素,否则港股难以持续运行在估值低位。

  以年线(250天均线)为重心指标来观察,恒生指数重心呈上移趋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港股重心上移是在美国次债危机、欧债危机、世界经济再平衡、国内经济调整转型、市场对世界经济前景持悲观预期等多种内外部不利因素压制下完成的,那么在不利因素减少或程度减轻的2016年,如果没有较大的黑天鹅事件发生,港股重心上移是自然而然的。”张浩涵称。

  他还表示,从纵向估值角度看,恒指处于历史上第五个大的估值底部区域,2015年底,恒生指数市盈率已不到9倍,各分类估值均显著低于30多年来的历史均值(PE14.41)和中位数(PE14.09),也低于全球主要市场。在2015年4月,恒指试图脱离该底部但失败,目前,恒指在这个估值底部区域已持续运行超过50个月,远远超过此前任何一个估值底部持续的时间。从历史看,恒指被长期压制在估值底部后,随之而来的都是长周期牛市。

  风向七:热点行业多,科技加环保?

  既然港股重心有望上移,那么,哪些行业更有希望跑赢大市?哪些板块值得投资者多加一份关注?

  说到港股中的优质标的,科技股当之无愧。招商证券研报显示,2016年的互联网行业,平台及龙头公司的护城河变得更宽更深,而港股中有不少这样的优质企业,比如腾讯、金山软件、网龙等。

  电子元器件也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关注,华富嘉洛证券投资部业务总裁陈倪麟对记者表示,投资者可以留意手机零件板块,由于近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有放缓的迹象,生产商均开始将产品性能升级,以重新吸引消费者。于港股上市的多只手机零件股如瑞声科技、高伟电子等,相信可以受惠于这一轮智能手机升级潮。

  环保无疑也是“风口”上的行业。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美丽中国”概念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亮点。“十三五”规划把绿色发展列入五大发展理念,并首次提出“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和“美丽中国”概念。

  安信国际研报称,可以期待节能环保行业将继续在下一个5年保持高速发展。

  在子行业中,首推工业危废处理处置行业,其次看好垃圾焚烧行业空间释放,关注农村环保和节能行业的动态。危废处理龙头新宇国际、专注焚烧的国企绿色动力等都值得关注。而在港股中,环保相关的个股还有很多,且不少估值低廉,值得挖掘。

  风向八:消费与金融,防守哪家强?

  就港股投资而言,大消费类的白马股一直为海内外投资者所钟爱,这一点在2016年想必也不会被改变。叶尚志认为,除了科技股外,另两个有望得到资金青睐的板块,一是金融改革,二是医药行业。“医药行业近年来进入整合期,重新成为龙头的一些个股值得关注。”叶尚志说,“据了解,外资正在配置大医药板块,在存量资金的市场中,医药行业的防守性很强。”

  而大金融则得到了业内人士几乎众口一词的推荐。叶尚志认为金融改革已经没有回头路,与此相关的个股有望受益,特别是保险行业值得关注,首推中国平安

  张浩涵则看好金融与地产行业,在细分行业中尤其看好内资保险股,如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从业务角度来看,随着内地保险意识的提高,行业景气度将持续;从资产和负债角度看,在内地利率下行趋势下,负债端获得保单的成本会下降,资产端长久期的债券类资产价值会上升,持有的权益类资产也会受益于利率下行。此外,放开新增险种等政策对保险行业有利。”张浩涵说。

  陈倪麟则推荐中资券商股,如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国银河等。他表示,只要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国家仍将持续进行金融改革,加快人民币和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中长期而言会利好A股及券商的发展,因此对A股有信心的投资者可考虑继续吸纳券商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