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深港交易所高层再提深港通启动 年内或将启动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11: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深交所副总经理林凡昨日在前海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深港通已完成内部技术和规则的准备,相信深港通今年可能即将启动,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上周也曾表示对深港通今年内开通很有信心。

  担任深港通工作小组组长的林凡,昨日在前海国际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深港通的筹备情况及进展,他指出,深港通目前已经完成了内部技术和规则的准备,深港通的启动也列入了中国证监会2016年的工作计划,相信2016年深港通可能即将启动,深港通启动宣布后深交所将组织全市场联合测试。而资本市场国际化刚刚起步,未来将进行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开放,除了深港通,深交所还在进行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基金互认、打造前海跨境交易平台等国际化起步工作。

  林凡表示,国际化发展是深交所下一个五年的重要抓手。深港通在积极筹备过程中,最后还需经过监管高层批准。深港通是一个突破口,深交所将以这个突破口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证券交易所进行合作与交流。希望通过深港通的突破,继续和“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技术和股权的交流,最后和这些地区形成互通互联互挂的安排。

  无独有偶,上周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在其新战略发布会上表示,港交所会拓展互联互通,包括丰富沪港通、推出深港通等,深港通会马上启动,但这个“马上”可能会是一年之内。在被上证报记者追问深港通时间表时,李小加称对深港通今年内开通很有信心。

  深港交易所高层双双再提深港通启动,不免让市场猜测深港通宣布启动的时间临近。“推出深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双向开放工作的延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处于静候‘通车’的发令枪响的状态,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会因市场波动停步,深港通按计划推出是市场各方的期待。”有市场人士指出。

  市场对于深港通的期待和两地股市近期的深度调整也使得昨日沪股通一反颓势,转为净买入,且净买入额度创下自2015年9月8日以来的新高。

  据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7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买入44.85亿元,每日130亿限额还剩下85.15亿元,使用率为34.5%。从投资标的来看,昨日获外资大举抄底买入的筹码仍以金融股为主。其中,昨日外资吸筹最多的是中国平安,27日单日净买入3.7亿元,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分别以2.54亿和2.32亿的净买入额紧随其后,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标的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1亿。南向通道方面,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净买入8.94亿元,每日105亿额度剩下96.06亿元,使用率为8.5%。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昨日,港股通已连续两个月持续净流入,累计净流入477亿元,开通至今使用额度占总额度比例已将近50%。

  富达国际投资股票部环球投资总监Dominic Rossi表示,美联储短时间内再加息的可能性较低,美元强势将会减弱,预计亚洲区金融市场不稳的状况会减轻,资金或回流亚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