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港通日均成交近百亿 上海将研究推出“沪伦通”

  • 发布时间:2015-12-30 07: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期,上海市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

  12月29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披露了上述信息,并表示,“沪港通”于去年正式启动,总成交金额近2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近100亿元。屠光绍表示,“沪港通”的推出为对接与打通沪港两市金融市场做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2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回应,明年跟英国的沪伦通方面,会有一些新的成果。

  今年9月,中英两国政府宣布“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证监会介绍,伦敦方面较早提出了深化中英资本市场互利合作,探讨“沪伦通”可行机制的想法。在英方提出这一想法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交所以及相关市场机构在工作层面就未来合作的模式进行了探讨。

  屠光绍对记者表示,人民币进入SDR,中国也越来越需要加快国际金融市场建设进程,更多参与国际金融资源的配置,提升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体系、货币监管体系中的话语权。

  面向国际化的金融市场建设,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推动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屠光绍表示,上海还将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战略新兴板;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证券交易所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继续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加强国际业务板块后续建设;支持上海期货交易做好原油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支持上海清算所研究开发新的航运金融和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的清算服务;加快筹建上海保险交易所,争取早日开业。

  在此前的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中,上海已经稳步推进了面向国际的金融平台建设。

  比如,2014年9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黄金国际板,并于今年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建立“黄金沪港通”。截至今年11月底,“黄金国际板”累计成交4800多吨,交易金额达1.14万亿元。

  此外,今年11月18日,中欧国际资产交易所顺利启动。

  目前,上海期交所也已经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品种已经获得批准,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发布。上海保险交易所设立申请也已经获得国务院同意,

  而且,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证交所也正在上海自贸区内筹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在最新发布的上海自贸区“金改40条”里,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建设,有序提升将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也是重要内容。

  屠光绍表示,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角度来看,下一步也是要加快国际化进程。目前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进程中,包括金融市场的框架体系,以及金融机构的集聚,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今年上海金融市场的交易量,已经有望达到1400万亿,这也反映了上海金融市场的发育和活跃程度。

  但是,屠光绍也表示,目前的国际化程度还不够,也因此,通过自贸区金改,包括市场平台的建设,自贸账户下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加快,都会对上海的国际化程度产生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