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二手房市场延续火爆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7-03 09:30: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今天发布的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2015年6月,上海二手房指数为2996点,比上月上升64点,环比上涨2.14%,涨幅较上月扩大1.62个百分点。成交持续走高后,价格出现大幅上扬,二手房指数环比涨幅已大于曾创成交量最高记录的2013年3月,当年3月的二手房指数环比涨幅为1.72%。

  在经历4、5月火爆行情后,6月上海二手房市场超8成板块价格上涨。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认为,6月市场特征表现为:一、前两个月成交高峰去化了大量房源,刺激业主新增挂牌,尤其外环外,但部分区域有效供应锐减2成,优质房源被哄抢,业主坐地起价;二、前期股市大涨,获利资金转投房地产,中高端二手房成交放量,房价上涨5%-10%;三、今年降准降息超预期,月内再次降息使房贷成本处于历史最低位,持续刺激购房;四、撇去低迷状态的2014年,2013年月度环比涨幅大于1%的有7个月,而2015年6月二手房指数涨幅已大大超过2013年最高的3月;五、投资客增多,部分板块成交量同比去年翻番。截至6月30日,全市二手住宅挂牌量为92469套,较上月上升1.5%。其中,内环内挂牌量为25159套,较上月环比下降0.6%、内外环、外环外挂牌量分别51495套、15815套,较上月环比上升1.6%、4.7%。

  据观察,6月27日,央行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年内第三次降息,也是8个月内第四次降息。公积金利率降至10年来最低值,商贷利率接近2007年7折利率水平,购房最佳窗口期到来。

  表现之一是市区领涨成交火热。报告显示:2015年6月,传统市区全部8个区及浦东陆家嘴整体上涨2.64%,涨幅较上月扩大2.05个百分点。其中,市中心4区及陆家嘴整体上涨2.31%,涨幅较上月扩大1.80个百分点。

  6月,市区涨幅较大的长宁、静安、闸北分别上涨2.45%、2.38%、2.32%。市区内中、高端改善需求成交火热,占比超过5成,成交结构变化推动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抽样统计,成交案例中不少为“郊区换市区”型改善客,超过100平方米房源的成交占比达6成以上。供求结构转变,推高卖家看涨预期,有些甚至屡次跳价。如某区域上月成交价500万元不到的一些房源,本月相似房源成交价大多上涨至530万元左右。千万级豪宅市场成交也出现大涨,其中四成为80后新贵人群购入,多是股市、金融或IT的资本新贵。陆家嘴、新天地、大虹桥等传统豪宅区域最受追捧。此外,市中心黄浦豫园、人民广场、静安寺的所谓“第一阶梯学区”概念的次新房价格,甚至出现8%以上的快速上涨仍供不应求,后续挂牌卖家调高价格依旧快速成交。

  表现之二是逾八成板块价格涨。报告显示:2015年6月,全市130个板块中,上涨板块108个,占比83%;下跌板块8个,占比6%;持平板块14个,占比11%。

  上涨板块平均上涨2.26%,涨幅环比扩大1.65个百分点。涨幅超2%的板块有80个,占全市板块六成。市中心内的一些中高端板块成交放量,一些一步到位型改善客“跑步入场”,涨幅较大的板块如长宁新华路、黄浦滨江、闸北大宁绿地、杨浦新江湾城分别上涨2.72%、2.65%、2.59%、2.52%。抽样统计显示,600万元以上的中档房源带看上涨4成、成交增长2成,千万以上的豪宅,成交也有1成上涨。究其原因:一是购房者队伍中出现了很多股市获利者的身影。二是购房者手中握有小户型房源,凭借贷款政策放松换成大户型,此类置业升级需求迫切,由传统市区蔓延至新兴城区。其中次新房密集板块涨幅较大,如闵行七宝、宝山上大、松江九亭、分别上涨2.39%、2.36%、2.18%,300-500万元的二室、三室户最受改善客青睐。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分析到,本轮价格持续上涨,一是在支持自住改善的政策刺激下,刚性首置和改善需求持续入市,确立市场进入上涨通道;二是一、二手房相互作用,前期以价换量的一手房提价入市,拉动二手房行情。目前,上海一手房去库存周期不到13个月。二手房市场中随着前两个月消化了大量性价比居前房源,优质的适销房源减少,部分板块甚至出现了“房荒”。而在6月下旬股市宽幅震荡下,资金获利锐减,转移楼市份额下降,部分被套者支付高价格段的房源不再一挥而就,有的甚至调整购房方案。随着房价大涨以及供需两端这些微妙变化,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领涨动力是否延续,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