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浙商银行IPO的三个不同

  • 发布时间:2016-03-30 12: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时至三月,春和景明。总部设在浙江杭州的浙商银行,迎来了首次公开发行(IPO)。3月30日,该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募资额超过百亿港元。

  商业银行上市,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目前,大陆的A股市场和香港的H股市场分别已有16家和10家中资上市银行。那么,浙商银行这次IPO,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仔细观察之下,我们发现有三个不同的特点:

  首先,这是多年来首家IPO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我国银行业中,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因为体制机制相对灵活,成为改革大潮的排头兵,是我国最早上市的银行类型。早在1987年,深圳发展银行(平安银行前身)就率先面向社会公开发售普通股,并于1991年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上市银行。2000年前后,银行业迎来了第一批上市潮,浦发银行(1999年)、民生银行(2000年)、招商银行(2002年)和华夏银行(2003年)相继上市,正式启动商业银行上市之路。随后,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奋起直追,双双于2007年成功上市。2010年光大银行成为A股第8家上市的股份制银行,2013年该行登陆H股市场。

  但自光大银行后,多年来再无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IPO。而浙商银行这次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打破了股份制银行多年未有新增IPO的僵局,意义重大。可以预见的是,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等3家未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其IPO进程将加速。如广发银行,早在2011年就已正式启动IPO计划,但一直未能实现。今年2月中国人寿成为单一大股东后,广发银行股权结构相对集中,内部治理机制更加完善,上市前景趋于明朗。应该说,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最后一波“上市潮”,已经拉开序幕。

  其次,这是目前唯一直接在香港IPO的中型商业银行。内地商业银行到香港直接上市,早有先例。2005年6月,交通银行在香港上市,成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中资商业银行;同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成功IPO。第二年,中国银行成功在香港IPO,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则是以“A+H”的方式实现IPO。部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A股上市之后再登陆H股市场。

  然而近年来,在A股市场IPO发行堰塞的大环境下,内地银行又纷纷借道香港市场。2010年,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港交所IPO,成为第一家登陆H股市场的农商行;2013年重庆银行进军香港之后,内地城商行连续发力,包括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青岛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等先后在港交所挂牌,3月30日同时IPO的还有天津银行。但是,这些直接在港IPO的银行,要么是巨无霸型的大型银行,要么是规模偏小的城商行和农商行。而浙商银行资产规模超万亿,它的成功上市,开创了中型商业银行直接在香港IPO的先河,也为同类银行登陆境外资本市场提供借鉴。

  对浙商银行而言,选择在香港上市与该行布局国际化进程的计划相契合。毫无疑问,在香港这样一个国际市场上市,将有利于加强海外投资者对浙商银行的认知。

  再次,这是香港今年首个规模超百亿港元的IPO项目。自2015年7月以来,与内地A股市场类似,香港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情绪冷淡。而浙商银行IPO,正在为低迷已久的港股市场注入一抹亮色。招股结果显示,该行本次H股上市将发行33亿股H股,发售价定为每股3.96港元,经扣除全球发售中各项开销后,所得款项淨额约为115.91亿港元。这是今年以来首笔规模超过百亿港元的IPO项目,近期颇为淡静的港股市场为之一振。

  浙商银行此次IPO,成功引入5名基石投资者,认购约75.4亿港元,占此次上市集资总额近六成。这5名基石投资者分别是浙江蚂蚁金服旗下Alipay (Hong Kong) Investment、浙江省海港集团、兖州煤业子公司兖州国际、领雁基金以及申万宏源。其中,申万宏源认购了1亿美元。基石投资者股份须锁定6个月以上,这反映了市场长期资金和专业投资机构对浙商银行的认可。

  从公开认购情况看,尽管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未获足额认购,但国际配售仍然获得超额认购,最终国际配售股份约占此次IPO全球发售股份总数的97.2%。在境外市场对于内地银行态度普遍谨慎的情况下,这样的结果差强人意。应该说,在估值较低的港股市场,浙商银行作为内地商业银行业绩增长的黑马,仍然值得海内外投资者关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浙商银行成功在香港IPO,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一步,浙商银行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公司治理将进一步完善,也将更好走向国际市场;通过这一步,内地中型商业银行再一次获得了境外资本市场的认可。而随着资本补充渠道多元化和战略转型深化,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将得到增强,效率将得到提升。而我们,也可以借助“沪港通”和将要推出的“深港通”,分享到浙商银行快速发展带来的喜悦。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祝福逆风飞扬的浙商银行,祝福在逆境中不断前进的中国银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