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郑氏家族再启私有化新世界中国 涉资超过210亿港元

  • 发布时间:2016-01-07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时隔两年之后,香港郑氏家族拟重启新世界中国的私有化。与前次方案相比,尽管此次溢价幅度更低,但总代价更高,将超过210亿港元。值得关注的是,在此之前,新世界中国已先后出售其在内地的多处物业资产,交易规模高达200多亿元。

  1月4日,港股公司新世界发展及其控股子公司新世界中国双双停牌。昨日,两公司双双复牌,并一起发布有关新世界发展拟私有化新世界中国之公告。其中,新世界中国开盘即大涨超过20%报7.46港元,盘中最高上摸7.56港元,最终报收7.48港元,仍较7.8港元的私有化要约价折让近5%。

  据公告,新世界发展全资附属公司义荣企业有限公司将作为要约人,以现金支付每股7.8港元向所有新世界中国股东(除要约人及新世界发展)提出要约收购,以注销所有尚未行使的新世界中国购股权。

  截至1月4日,新世界中国共有已发行股份86.94亿股,其中59.77亿股由新世界发展持有,占比68.7%。此外,新世界中国仍有授出的尚未行使购股权3388.5万股,该部分购股权行使价格为2.45-5.42港元/股。公告称,如果上述购股权在要约截止前未获行使,新世界发展要约收购总代价约为213.2亿港元;如果上述购股权在要约截止前获全面行使,其要约收购总代价约为214.5亿港元。

  目前,新世界发展有意从自身的现金储备中拨支要约所需的现金,同时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已作为贷款人向新世界发展授出信贷融资约214.67亿港元,可用于提供要约所需的全部现金。

  资料显示,新世界发展是香港四大地产发展商之一,1970年由大富豪郑裕彤创立,新世界中国是其中国内地物业开发的旗舰公司,自1999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截至2015年6月30日,新世界中国拥有土地储备2299万平方米,分布于中国内地20多个城市。

  事实上,此次是郑氏家族二度动议私有化新中。早在2014年3月,新世界发展就曾提出过私有化新世界中国的议案。彼时,新世界发展同样以义荣企业有限公司作为要约人,提出以每股6.8港元现金支付要约将新中私有化,所需资金约186.03亿港元。不过,最终因反对私有化方案的新中独立股东达458名,而赞成的独立股东为223名,导致私有化计划失败。而根据港交所规定,私有化失败后,必须一年后才能再度提出私有化。

  新方案显示,此次私有化成功的前提是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能够有效接纳超过90%的要约股份,关于要约详情的通函预计将于2016年2月29日寄发相关股东。据披露,郑氏家族的郑家纯及郑家成等人将放弃股东大会投票权,而持有新世界发展43.87%股权的周大福企业预计将运用其权利投票赞成上述议案。

  从溢价程度来看,本次私有化溢价略低于前次方案。以新方案每股7.8港元的要约价格计,较新中最后交易日收市价6.21港元溢价约25.6%,较最后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6.07港元溢价约28.5%,均低于前方案作价的溢价幅度32.3%。但是,就绝对价格而言,新价格7.8港元较原价格6.8港元高出了15%,导致总对价较原方案约多出28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二度提议私有化前夕即2015年12月,新世界中国已先后向恒大地产出售其位于武汉、海口、惠州及贵阳、成都物业,交易金额达208亿元。粗略计算,上述出售项目累计楼面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

  不过,在新世界中国的最新私有化方案中,新世界发展表示,拟于完成要约后继续进行新中的现有业务,并视乎市场情况而定可能寻求不同机会以进一步发展新中的现有业务。

新世界(600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