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恒大地产上半年利润132亿元 行业集中度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9-01 02:3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香才  责任编辑:杨菲

  恒大地产(03333.HK)8月31日发布的2015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恒大地产实现利润13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战略决策层面要求公司房地产主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未来五年将保持各项财务指标年均30%左右的增长。

  财务指标逆势增长

  上半年内地楼市依然整体低迷,但恒大地产主要财务指标均逆势提升。截至6月30日,恒大地产总资产达到5398.5亿元,超越万科,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房企。中报显示,恒大地产上半年合约销售额、合约销售均价、净利润、核心业务利润、现金额分别达到871.1亿元、7656元/平、132.9亿元、101.6亿元和815.7亿元,同比分别增25.7%、8.2%、40%、56.5%和27.4%。2015年上半年,恒大地产投资回报指标表现优异,每股盈利0.63元,同比增31.3%;股东回报率34.5%,同比升4.5个百分点。

  在许家印看来,产品品质、成本控制能力、定位准确的产品线、大规模快速开发能力以及精装交楼等五大因素,既保证了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也是恒大地产实施无理由退房的底气所在。

  此外,许家印透露,恒大地产将实施重资产轻资化的模式。住宅开发所配套的商业物业,将通过打包、挂牌、销售来以最快速度让重资产实现轻资化。

  行业集中度加剧

  今年以来,内地房价已从单边快速上涨转为上下区间波动,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均衡。房地产行业总体销售收入增速开始放缓,库存和成本不断上升,利润率下滑,导致房企资金短缺等问题凸显。

  亿翰智库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仅6家房企业绩完成率超60%,三分之二房企完成率在40%左右。研究机构认为,随着行业发展,行业集中度在进一步加大,中小房企生存空间将被挤压,大型房企优势继续扩大。

  2015年前七个月的销售业绩亦在印证上述判断。万科、恒大地产率先突破千亿大关,是目前仅有的两家千亿销售房企,并且与第三名及其他房企拉开距离。

  “不走“高周转”的路子,房企将很难在这个领域立足。”南京大学城市研究科学院副院长胡小武指出。而恒大地产“立即开发、快速建设、大规模开发、快速销售,快速周转”的开发模式,有效保证了公司一年四季有楼可售。截至6月30日,恒大地产总土储1.44亿平,在建项目个数291个,在建面积4170万平,竣工面积1287万平。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复苏中,恒大地产高周转、高成长策略有利销售大幅释放,全年将超额完成目标。

  此外,稳健的财务状况是恒大地产高速周转的保障。截至2015年6月30日,恒大地产现金余额815.7亿元,是2014年年底的1.37倍,可动用资金2157.7亿元。

  许家印表示,未来内地的房地产需求会逐步下降,企业竞争加剧,但相信恒大地产的市场份额会逐年提升。公司未来五年有信心保持各项指标年均30%左右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