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公布恒大腾讯入股细节 马斯葛复牌大涨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近两个月后,马斯葛集团(00136.HK)7月31日公布恒大地产(03333.HK)与腾讯控股(00700.HK)入股的细节,恒大地产和腾讯控股将分别持有马斯葛股份55%和20%,其余25%全部为公众流通股。马斯葛集团股票8月3日恢复交易,当天放巨量上涨,最终报收每股0.49港元,涨幅高达71.93%。

  打造互联网社区平台

  本次交易完成后,恒大与腾讯将促使马斯葛集团开始实施12个月业务计划,作为发展互联网社区服务网上平台(ICS网上平台)的首个关键阶段。该计划凭借其线上和线下社区服务建立一个开放式协作平台,主要以恒大社区为首批用户,包括订购、物流安排、产品或服务交付。预期成功实施ICS网上平台后,该平台将扩大至恒大社区以外的中国其他住宅区。社区服务用户预期将受益于该平台为其日常生活带来的先进互联网技术,长远而言,将享受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利。

  根据安排,马斯葛集团将斥资2.56亿港元将用于研发ICS网上平台及相关系统技术,约1.73亿港元用于在恒大住宅区内实施ICS网上平台及用于其他潜在用户,约1.91亿港元用于为ICS网上平台参与者发展配套基础设施,约6400万港元用于收购及投资于选定服务供应商,约6700万港元用于满足马斯葛集团一般营运资金需求,以支持ICS网上平台业务及现有业务。

  马斯葛集团称,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财务状况并不理想。公司董事认为,认购事项为公司带来两名在其各自行业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及广泛商业网络的战略投资者,为公司发展新业务提供帮助,并带来新的收入来源。

  恒大与腾讯已表示将致力于为马斯葛集团引入新商机,以拓宽及丰富马斯葛集团收入来源,并将为马斯葛集团注入二者各自在物业发展、管理以及提供互联网服务方面的专长。马斯葛集团称,长期而言,受益于恒大与腾讯的入股,马斯葛集团将从商业银行取得更有利的融资条款,从供应商及承包商取得更有利的贸易条款。

  协同效应显现

  据了解,此前腾讯虽投资动作频频,但在香港资本市场仅有数次入股,此次是其首次在香港借壳。腾讯是全球最大互联网企业,拥有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资源和最庞大的用户群数据库,旗下微信、QQ两大平台活跃账户即超13亿;恒大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房企,近年开始多元化,覆盖地产、快消、健康、体育、文化等各大产业。两大超级巨头作为两大股东,结成发展共同体,优势互补,以协同效应联手做大做强新产业。

  恒大与腾讯联手将传统社区变革为互联网社区,腾讯庞大的线上资源获得最广的线下落地平台,恒大庞大的社区资源获得最广的互联网服务端口。这种变革,创新了双方的发展模式与战略,提升了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引领了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加速互联网行业获取线下服务的新利润增长点。

  实际上,马斯葛集团在互联网社区方面已经开始有动作。A股上市公司安居宝8月3日公告称,安居宝全资子公司广东安居宝光电传输科技有限公司与秋棠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互联网+社区生活服务项目智慧化车辆出入管理系统采购合同,秋棠公司向安居宝光电采购智慧化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同时双方还签署了互联网+社区生活服务项目安居宝停车场智能引导系统采购意向书,秋棠公司向安居宝光电采购停车场智能引导系统。秋棠公司即为马斯葛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为恒大、腾讯进军互联网+社区生活服务项目的实施主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