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恒大联手腾讯买壳马斯葛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22: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在港交所上市的马斯葛集团(00136.HK)6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6月15日与腾讯控股(00700.HK)、恒大地产(03333.HK)订立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腾讯控股与恒大地产以7.5亿港元认购马斯葛集团的新股,占认购完成后的后者已发行股本75%,成为马斯葛集团的两大股东。

  尚未公布认购细节

  根据马斯葛集团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6月9日,根据马斯葛集团、腾讯控股、恒大地产三方就认购马斯葛集团新股份订立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及进一步磋商,6月15日,马斯葛集团、恒大地产与腾讯控股全资子公司Mount Yandang Investment Limited订立确定认购协议。

  根据认购协议,恒大地产与腾讯控股将认购马斯葛集团股份,二者将合计持有马斯葛集团完成新股发行后已发行股本的75%。认购事项最高所得款项净额预计约为7.507亿港元。

  马斯葛集团称,认购协议一旦完成,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马斯葛集团董事会认为,就此需要额外时间。认购公布将尽快刊发。马斯葛集团已于6月9日起停牌,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以待刊发认购公布。

  巨头入股引发猜想

  业内人士表示,腾讯控股与恒大地产入主马斯葛集团获得“壳资源”,具体合作内容虽尚未披露,但已引发各方猜测。腾讯强大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恒大覆盖面广阔的地产、快消、健康、体育、文化等产业,哪些未来有可能在该上市平台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值得期待。

  根据公开资料,马斯葛集团主要在中国台湾从事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业务,其他业务包括投资及买卖证券、提供融资,以及制造和销售照相产品配件等。不过,其太阳能级多晶硅未开始商业生产。业内人士指出,两大超级巨头作为马斯葛的两大股东,不排除未来会结成发展共同体,优势互补,以协同效应联手做大做强新产业。

  业内人士还认为,此次两大巨头的合作具有合作覆盖空间大、影响人数多、起点高、力度大四大特点。腾讯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市值近1.5万亿元;恒大是全球总资产最大的房企之一,总资产近5000亿元,此次是中国企业超强实力联合的最佳范本。数据显示,腾讯旗下拳头产品微信月活跃账户5.49亿,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另一拳头产品QQ月活跃账户8.31亿;QQ空间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月活跃账户6.67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