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钱豹转型承压第二次被转手 大幅折价13亿人民币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59: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正在逆势转型的餐饮品牌金钱豹再次“卖身”。6月7日,在港上市公司嘉年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年华”)发布公告称,已收购金钱豹共99.9999%的股份。这是继2011年被欧洲私募股权投资集团安佰深(Apax Partners)收购之后,金钱豹面对较大转型压力后第二次被转手。

  再次转手

  嘉年华发布公告表示,以2.53亿港元的价格从两个卖方手里收购金钱豹合计99.9999%的股份,金钱豹成为其附属公司。公告还显示,此次收购的卖方BFT、Grace Investment分别持有金钱豹94.9999%和5%的股份,BFT的主要业务是投资控股,是安佰深(Apax Partners)旗下基金的有限合伙企业。

  嘉年华主要从事主题休闲及消费业务,包括在中国的主要城市及境外设计、开发、经营一体化大型旅游综合项目,有主题公园、酒店、购物及休闲设施,以及其他基于主题的消费,如食品饮料、休闲娱乐、旅游主题公园。

  嘉年华之所以收购金钱豹,是因为其相当看好中国中产阶层食品及饮料行业的发展,并认为中国优质自助餐及宴会市场将享受中国中产阶层消费人群的增长。金钱豹在此方面提供了适当机遇。嘉年华相信,金钱豹具有增长潜力,且收购事项将能够补充嘉年华拓展至中国食品及饮料业务的策略。

  当被问及此次收购对金钱豹产生的影响和金钱豹的后期策略变动等,金钱豹酒店餐饮集团中国区北区运营副总经理苏顺敏则表示,详细内容还需要董事会核准才能公布。

  大幅折价

  公开资料显示,金钱豹2011年被收购的价格是15亿元人民币,而此次被收购的价格为2.53亿港元(折合2.03亿元人民币),价值明显缩水。大幅折价的背后是金钱豹近些年经营状况逐渐在走下坡路的事实。

  嘉年华在公告中称,其收购目标集团主要业务为中国19个城市经营29家金钱豹品牌高端连锁餐厅。而此次交易之前,包括金钱豹新品牌至尊金钱豹在内,金钱豹在中国共有29家门店。由此可见,嘉年华对于金钱豹的在华业务为全额收购。

  根据嘉年华公布的目前集团即金钱豹餐厅近两年的财务状况显示,截至2013年底,金钱豹的营业额约9.57亿元,除税前亏损约2.23亿元,净负债约3.27亿元;截至2014年底,金钱豹的营业额为7.14亿元左右,除税前亏损约2.08亿元,净负债约4.44亿元。

  转型承压

  受“三公”消费政策影响,金钱豹2014年被迫放缓开店速度,改变加快拓展二三线城市的策略,开始转型,并制订名为“豹变”的逆势转型策略。2014年下半年,金钱豹中止新开8家国际美食百汇的计划,首家新模式的至尊金钱豹于2014年8月开业,“如果市场试水成功,至尊金钱豹将作为金钱豹的子品牌进行运营”,苏顺敏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同时了解到,至尊金钱豹定价为午餐时段288元/位,晚餐时段328元/位,整体比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的价格稍高。对于金钱豹来说,新品牌的建立旨在重新找回有所流失的商务客群。不过,中高端的定位给金钱豹带来了不少的经营压力,使这场被称为“豹变”的转型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业内对于金钱豹被二度出售的事情普遍呈现谨慎乐观态度,在某业内人士看来,金钱豹第一次被收购多数人认为是为上市铺路,作为收购方的基金公司,优势在于资本运作,但对金钱豹具体发展管理的指导作用并不大。但本次由经验丰富的嘉年华接手则意义不同,因为其拥有的酒店、主题公园等业务能给金钱豹带来实质性的经营利好,有助于金钱豹资源产业链的深度拓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