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金矿”终于显活力 港股新股4月迎来爆涨

  • 发布时间:2016-04-18 11:4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对于内地投资者,港股相对A股要陌生许多。而热衷在A股市场打新的投资者,对在港股市场认购新股就更加陌生。此外,与A股打新“打到就是赚到”的现状相比,港股市场上新股却常常出现上市首日就破发的窘境。有参与港股交易的内地投资人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股打新长期是盈亏概率各半,一般不参与。”

  但是在近期,特别是进入4月以来,港股新股似乎被打了一针“强心剂”。截至4月15日,4月份在港交所上市的9只新股,除以介绍方式上市的伟业控股(01570,HK)外,全部大幅上涨,其中联旺集团(08217,HK)上市后累计32倍的涨幅更是闪耀市场。

  超乎想象的4天32倍

  对于A股的投资者来说,目前打新成功后最好的状态就是上市首日大涨,随后连续一字板涨停。而对于港股来说,新股上市后的限制少了很多,可以一步到位。联旺集团4天32倍的表现,足以让A股投资者艳羡不已,这是怎么做到的?

  实际上,联旺集团的业务根本不够“性感”。联旺集团只是香港本地的土木建筑工程业分包商。不过公司是以香港市场特有的配售方式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每股配售价仅0.26港元。但是联旺集团4月12日上市首日就以每股2港元开盘,并高开高走当天以4港元报收,第二天股价更是爆拉,最高涨到了每股14.2港元,这时股价已是配售价的55倍。即便后来股价回落,仍旧创造了4天32倍的“神话”,而公司市值也从3.24亿港元蹿升至107亿港元。

  另外,同样以配售方式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思博系统(08319,HK)走出了与联旺集团类似的暴涨走势,4天涨了10倍。

  除了以配售方式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走出不可思议的走势外,以IPO方式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一样有暴涨的经历。在香港进行物业投资的宏安地产(01243,HK)于4月12日在香港主板上市后,前两日均走势平稳,但是在上市后第三日(4月14日)股价却突然暴涨近68%,领涨当天的港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份上市的9只新股全部上涨,如此统一的步调在港股市场历史上是很少见的。对于目前火爆的新股行情,国元香港策略研究员张浩涵认为,新股涨幅较大反映了市场情绪积极乐观。此外他还表示,这对港股的反弹格局延续有利,投资者宜顺势而为。

  不过,内地投资港股的机构对此还是相对保守。玄甲金融投资总监衷亚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鉴于目前赴港上市新股的良好表现,未来当他们旗下基金安全垫充足的时候,在合适的时机考虑配置一定比例的仓位参与新股,但不会大规模介入。

  深圳海之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梁勇更是指出,“港股打新长期看是盈亏概率各半,一般不参与。除非新股有明显的估值让利。”

  记者还注意到,4月份新股集体大涨的情况是处于恒生指数上涨的背景下,恒生指数在3月份累计上涨8.71%,4月份截至4月15日也是上涨了2.6%。

  不过港股分析人士周冲认为,类似联旺集团这种股票炒作风气太盛,投资者只宜看不宜参与。

  万达商业与联想控股仍破发

  在今年4月份,上市的港股新股表现其实是反常的。因为在过去的一两年里,破发的知名公司并不在少数。在香港上市不到两年的万达商业(03699,HK)甚至打了退堂鼓。

  3月30日,万达商业公告宣布可能对其H股进行全面收购,并可能在港交所退市。而万达商业宣布的收购价定为每股48港元,这正是公司的发行价,而当天的收盘价仅为每股38.8港元。市场普遍认为,万达商业不到6倍的市盈率遭到严重低估,也是促成公司准备私有化退市的重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破发的著名公司并非万达商业一家。在过去一年里,很多知名公司均股价表现不佳。

  国内著名证券、期货公司如华泰证券、国联证券、鲁证期货、弘业期货等都有较大幅度的破发。铁建装备、中国铁路通信等铁路股同样破发。而内地食品龙头股达利食品股价也是在发行价之下。于去年6月份上市的联想控股甚至破发了52.89%。

  虽然面临大面积优质公司破发的尴尬,但背后缘故也不能与港股大市过去一年的弱势分离,恒生指数从2015年的4月到达28589点后就开始大幅下滑,一直到今年二月的18279点。

  其实可以看到,在港股大盘不理想时,新股破发的几率很大。而港股大盘表现不错时,港股新股表现则较好。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