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港通“逆流”港股通 106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1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港股通的净买入金额正在不断地刷新历史记录。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沪港通开通以来的330个交易日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1873.06亿元,累计买入成交9716.57亿元,卖出成交8714.12亿元,港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2120.59亿元,累计买入成交4516.98亿元,卖出成交3086.12亿元。2015年10月28日以来,港股通连续106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合计高达740.82亿元,同期,沪股通的净流入资金合计仅为148.43亿元。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的沪港通,资金流向已从原来的北向“逆流”成为南向。

  业内人士则认为,两地估值的巨大差异是造成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市场的主要因素。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目前港股的估值在12倍左右,而美股、日股接近20倍,欧洲股市就更不用说了。相对于其他的主要市场,港股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估值洼地。如果比较一下港股过去的国企指数,目前的估值就更低了,因为全是大蓝筹金融银行板块,拉低了国企指数的市盈率。如今国企指数估值只有10倍左右,基本上和俄罗斯股市差不多。这样低的估值(包括恒指和国企指),对于比较注重估值指标做决策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上交所1135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14.97倍,深交所上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则为41.29倍,其中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24.74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52.77倍和80.00倍。相比之下,香港市场则要便宜得多,以89只A+H股上市的企业为例,截至4月10日收盘,有高达86只股票的A股价格高于H股价格,A股溢价率在10%以上的就有83只,已加载50%以上的有58只,溢价100%以上的也有33只,洛阳玻璃的A股溢价率甚至达到了697.38%。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沪港通资金流向发生显著的方向性改变,两地估值机构的差异是最主要的原因,沪港通开通之前,两地A/H的溢价率为88%,目前则达到了130%,港股要比A股便宜得多,相比之下人民币贬值不是主要原因。

  数据还显示,H股国企指数市盈率也接近历史低位。Wind统计显示,国企指数市盈率在今年2月时一度跌破6倍,创下历史新低,尽管随后有所回升,但依然处于6.5倍的低位附近。业内人士表示,不论是与其历史数据还是恒生指数市盈率比较,其都处于低位。2008年时,国企指数市盈率一度达到20倍,尽管随后有所回落,在2010年也能保持在13倍到14倍,最近三年中多数时间也稳定维持于7倍以上。此外,当前恒生指数市盈率为8.7倍,远高于国企指数。

  德意志银行也认为,A/H溢价是导致沪港通南向资金流增加的主要原因。该行报告指出,以2015上半年为例,A股跑赢H股,推升A/H溢价并吸引资金南下。去年第三季,A股大跌并跑输H股,南向资金转为净减少,直到A/H溢价去年11月再度回升,之后便居高不下,港股通也有稳定流入。该行进一步指出,鉴于A股的风险胃口攀升,对比仍脆弱的H股人气,预期A/H溢价将维持在约40%的高位,未来几周甚至还会扩大。汇丰报告则预测,未来将会有5000亿元人民币资金由内地公募基金流入港股,包括QDII的1200亿元人民币额度、“沪港通”23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以及预期将推出“深港通”的1500亿元人民币额度。

  与此同时,人民币此前存在的贬值预期也被视作资金流向港股的一个因素。2015年初,人民币汇率进行了一轮快速贬值。港币,在香港上市的基础货币股票,则与美元挂钩,这可能是投资者涌入港股的一个原因。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呈现更多积极信号,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3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23%,为一年来最大单月涨幅,3月在岸外汇日均交易量虽较2月份有所上升,但已显著低于流出压力较大的其他月份(如去年8月、9月、12月和今年1月)。数据还显示,中国3月份外汇储备增长102.6亿美元,至3.21万亿美元(前值3.20万亿美元)。此次转增离上次月度增加已时隔5个月,期间于去年12月创下单月1079亿美元的历史最大降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