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港股持续盘整 资金宜短线部署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港股市场上周持续反弹,为自6月大跌以来,首次连续两周出现上涨。恒指过去一周则主要于21400点至22200点之间反复震荡,重心虽略有上移,但并未有较大的突破。上周五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大市表现淡定,恒指当天主要于22000点关口附近震荡,最终收报21920点,全周升幅416点,涨幅1.94%。国企指数收报10028点,全周升幅310点,涨幅3.19%。考虑到月底假期临近,港股亦缺乏足够动能背景下,恒指料将维持区间整固闷局,策略上以短线日内部署为主,建议控制入市资金在较低比例。

  大市成交量方面,由于上周美联储9月议息,以及内地股市期指结算,整体市场氛围偏向谨慎,港股上周日均成交额约800亿港元,较此前一周有所下降。衍生工具市场,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额继续小幅放大,为约16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成交额则维持在约76亿港元,二者合共占大市比例28%至37%之间。

  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共出现约21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但较贴价条款有资金流入部署,收回价21200点至21700点之间的过夜街货相当约1550张期指合约,加仓约490张;恒指熊证方面则有约57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看空资金集中于收回价22200点至22900点之间,相当约1740张期指合约,加仓约28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过去一周大量资金流入铁路基建板块,相关认购证录得约16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连续两周均见投资者入市坐仓,分别出现约240万港元及11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观网络媒体股板块及内险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则见资金套现获利,分别出现约1070万港元及123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港股近期窄幅震荡,恒指波幅指数(VHSI)上周亦显著收窄,再次降至30以下水平。权证市场方面均出现引伸波幅下跌的情况,不少投资者开始转而关注牛熊证的操作。众所周知,牛熊证市场成交额主要集中于恒指,占逾90%。截至上周五,市场上的恒指牛熊证数量逾千张。对此,投资者应如何选择较适合的条款?若投资者本身的风险承担能力很强,那么,可以选择收回价与现货价距离较接近的条款,以争取较高的杠杆倍数;相反,如风险承担能力较低或者是初学者,则可考虑收回价与现货价距离逾千点的条款部署,降低收回风险。

  有些投资者还会用到杠杆来衡量风险,比如杠杆超过20倍的为高风险,低过10倍的为低风险。当然,各投资者标准不一样,目前市场上收回价与现货价相距约500点的进取条款,提供约30倍杠杆;距离约1000点的条款,提供约18倍杠杆;距离约1500点的条款,提供约13倍杠杆。市场上也有一些超短线、倾向频密交易的投资者,主要去捕捉指数瞬间数十点的变化,他们不注重杠杆,而留意的是换股比率高低。换股比率愈低的条款,其价格对正股价格变化会愈敏感,比如10000兑1的牛熊证,比20000兑1的牛熊证敏感一倍。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