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港股 > A+H公司 > 正文

字号:  

标普将中信证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 发布时间:2015-09-18 09:48:3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昨日将中信证券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观察,预示着未来可能下调这家国内龙头投行的评级。对此,标普解释称,中国证券行业整体市场与信用风险提升,以及中信证券近期遭警方调查是主因。

  暂未下调评级

  标普昨日在声明中宣布,仍然授予中信证券及其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BBB+/A-2和cnA+/cnA-1评级,但将中信证券及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均列入负面观察清单。标普还预计,两公司评级受到的影响不会超过一个档次。

  标普还表示,中信证券高层被警方调查、中国券商面临的行业风险上升以及中信证券对中国股市的风险敞口扩大可能严重削弱其信用状况。

  针对中信证券近期连续遭警方调查,标普称,调查范围已经扩大,对中信证券业务运作构成极大挑战的形势可能持续更久。如果该公司被查出高层管理者要专门为任何不当行为负责,此种影响可能严重,因此评级调整情况取决于监管制裁。

  业界表示,根据标普的评级体系,一旦展望被纳入负面观察名单,就意味着存在被下调评级的可能,但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下调。这取决于整个证券行业经营环境的变化方向,以及中信证券是否会遭到监管制裁。

  针对中国证券业

  业内人士表示,标普将中信证券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观察,在一定程度上针对的是整个中国证券业。

  近期,中信证券8名执委会委员中的4名被警方调查,或者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因未按规定审查客户真实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没2.4亿元,同时由于遭到监管层的警告行政处罚措施,面临着被扣分、降级的风险。

  除监管风险外,证券业的经营风险也不容忽视,其中包括5000亿元自营盘的市场风险,以及6000亿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等。

  业界普遍认为,截至目前,证券公司真实股权类投资规模已达5000亿。其中,在6月底和7月初的救市初期,券商曾为约1000亿规模的自营进行了套保操作。在随后的大规模救市后期,券商利用证金公司给的2600亿元授信买入的股票,以及证金公司运作的1200亿资金买入的股票,主要是单向做多的裸仓位。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消息,目前,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总体规模约6000亿元,此业务平均履约保障比例近300%,总体风险可控。个别客户质押的股票因价格下跌可能被平仓处置,应当属于个别事件,涉及金额不大,对市场影响有限。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