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停牌潮致A股失真 港股先行探底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58: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一般而言,当市场大跌的时候,投资者寻找底部拐点是否来临的依据,主要看市场能否出现放量,让筹码完成充分换手。不过,就近日A股市场而言,从整体成交量来看,因上千家公司同时停牌而严重失真。而判断市场拐点是否来临,港股市场周三探底反弹伴随着成交量的急剧放大,似乎已有预兆。

  港股提前放量触底

  7月8日下午3点20分,恒生指数跌破23000点,见到本轮调整低位,而同日全天成交超过2300亿港元,创下自4月份以来的新高;反观A股,要到7月9日上午9点46分左右才正式见底,不过成交的疲软,也让不少资深投资者不敢随意抄底,在千股停牌的背景下,A股的指数和成交数据失真。而香港上市的安硕A50(02823.HK)和南方A50(02822.HK)同样是在7月8日尾盘先行见底。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实7月7日开始,就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反映无法做空A股期指,既然无法对冲手上股票的风险,股票也因为连番跌停的流动性原因无法出售,一些投资者只能到香港市场做空国企指数期指对冲风险,这也直接导致了周三港股盘中的暴跌。而这次港股先于A股见底,跟以往港股跟着A股走的情况略有不同,主要是A股的涨跌停板制度和限制做空交易,导致市场底部稍迟出现,也使得这次港股反而成了先行指标。

  在未来A股投资标的选择上,投资者应该要留意那些已经在底部区域有充分换手率的公司,而其他从跌停板直接到涨停板,并未经历过大规模筹码换手的股票,未来很可能会继续有抛售压力,投资者可以考虑避开,该私募人士称。

  投资人士温天纳也认为,两地市场相互影响,在A股某些机构无法抛售和无法做空期指的情况下,上周三盘中港股遭遇到了很大的抛售压力;而相对来说港股因其国际化地位,被国际金融“大鳄”攻击可能性也比较大,未来港股仍要面临希腊债务问题和美国加息等问题。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则认为,A股有太多政策左右,而且大量股份停牌,流动性不足,无论是指数和成交都无法反映实际情况,虽然走势偏好,但未必是健康情况;而在香港上市的A股ETF近两日升幅也比A股要大,也可能反映了投资者对A股更看好。

  深圳一位港股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4月份到现在港股的走势,其实跟2007年6月到8月的港股走势有一定类似之处,港股都走了一个 “过山车”,最终都经历了放量大跌。不过,未来港股能否像2007年8月之后加速上升,也要看能否有2007年8月20日后“港股直通车”这样的重大利好消息配合,比如深港通的开通、沪港通的优化、QDII2的政策可以超越市场预期,等等。

  港股显现优势?

  在这次A股”救市行动“当中,投资者无法融券,期指开空仓限制,这些行政干预措施,也引发市场的巨大争议。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外资来说,交易规则的明确很重要,如果A股的交易规则可以随意被更改,则未来外资投资中国更多会选择香港市场。这次香港监管层并未直接干预市场。

  7月10日,香港财政司与证监会、金管局和港交所等监管机构举行例会。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会后表示,会上各方有对近期市况进行分析,但认为目前无需过度担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充裕,政府主要关心市场交易是否平稳有序进行,不需要进行干预。

  曾俊华表示,过去一周内,尽管市场大幅波动,整体运作仍然正常,港元汇率和利率保持稳定,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也保持充足,有能力应对市场波动。证监会 将继续严密监察市场,并对券商进行压力测试。两地股市近期大幅波动,也令市场担忧”深港通“能否如期开通,香港方面对深港通已经做好准备,相信中央会会在适当的时间推出,但现在没有时间表。

  7月10日,出席立法会答问时,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也表示,将继续与中央有关部门探讨,争取深港通如期开通。

  温天纳称,未来因为A股的一些交易限制,让香港市场继续成为海外资金投资的首选,港交所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一个先锋的角色,预计未来香港的日成交额可以维持在1500亿到2000亿港元之间。

  港交所今年1月就引入市场波动调节机制进行市场咨询,价格急剧涨跌将触发机制,进入固定价格限制的冷静期,冷静期结束后则自动恢复交易,这一度引发市场猜测港交所效仿A股推出涨跌停板限制的猜测。7月3日,港交所公布的咨询结果显示,大部分市场人士支持引入市场波动调节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