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引伸波幅放大 资金流入恒指牛证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翰宏  责任编辑:杨菲

  恒指过去一周波动幅度显著放大,上周初自26000点平台向下急挫,三个交易日下挫近3000点;恒指于上周四展开技术反弹,呈现强势反转,上周五延续升势,向上回补缺口,收复了250天线水平,并一度站上25000点关口。恒指后市走势方面,仍将关注内地A股反弹可否持久,短期料会在24000点至26000点之间震荡,策略上宜逢低吸纳。

  上周港股大市交投大幅回升,五个交易日有三日成交额均超过2000亿港元,但是权证市场方面则稍显淡静。其中认股证成交显著下滑,上周三、周四两日的单日成交额竟不足150亿港元,全周日均成交跌落至约180亿港元;反观牛熊证方面成交则较活跃,其中上周一、周二两日成交额均超过100亿港元,全周日均成交额约为86亿港元。

  近期市场波动加大,观察恒指波幅指数(VHSI),上周曾最高见到40.26点,而反映到牛熊证方面,被强制收回的数量急剧攀升,上周约有800多只牛熊证被强制收回,单单上周三(8日)即有448只。具体来看,其中以恒指、国指和A股ETF等相关熊证被收回的居多。

  过去的一周,恒指牛证获得约3.5亿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在恒指急泄后呈现技术性超卖,市场资金倾向部署反弹机会,截至上周四,好仓部署于收回价在22200点至22900点之间的牛证,相当于约1142张期指合约;熊证方面则取得约371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过夜街货集中于收回价25900点至26100点之间,相当约342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过去一周共计约86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好仓;中资银行股及券商股板块相关认购证上周四出现约14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中资保险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有资金持续流入部署好仓,上周三曾出现约14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网络媒体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上周三也出现约17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近日个股波动性明显增加,权证的引伸波幅普遍出现大幅度上调。通常来说,发行商在为权证定价时会参考正股的历史波幅、上市期权及场外期权的引伸波幅变化等。以恒指的3个月期的贴价场外期权为例,引伸波幅于上周三则急升5.8个波幅点至25.6;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也上升4.7个波幅点至31.3。引伸波幅上升,权证价格也会上升,对持有者有利,即使看错正股方向,认购权证价格的下跌幅度也较理论少,会令损失减低。

  具体操作上,在引伸波幅变化较大的市况下部署,需注意持有权证的时间宜短不宜长,原因是当市场随着时间过去而逐渐明朗化,个股价格逐步回稳,波幅收窄,权证的引伸波幅自高位回落的风险增加,对权证投资者不利。另外,投资者选择权证条款时也要细心,选择引伸波幅敏感度较低的长期贴价或价内条款部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